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备考必看!2021中级社工法规教材变化预测(下)

2021-03-18 08:28:10

字号
摘要: 近几年《法规》教材的修订思路,往往是针对上一年国家发布和修订的新法律法规和规范标准进行补充和修订,预计2021年中级法规变化在5%-10%~

(二)收养法规与政策

1、收养应当遵循最有利于被收养人的原则,保障被收养人和收养人的合法权益。禁止借收养名义买卖未成年人。

【改动】

增设有关收养的原则性规定。

2、收养三代以内旁系同辈血亲的子女,可以不受本法第一千零九十三条第三项、第一千零九十四条第三项和第一千一百零二条规定的限制。

【关联知识】

特殊收养关系成立的条件(第五章—收养关系法规与政策P138)

3、华侨收养三代以内旁系同辈血亲的子女,还可以不受本法第一千零九十八条第一项规定的限制。

【关联知识】

特殊收养关系成立的条件(第五章—收养关系法规与政策P138)

4、收养查找不到生父母的未成年人的,办理登记的民政部门应当在登记前予以公告。

【关联知识】

一般收养关系成立的条件(第五章—收养关系法规与政策P138)

5、收养关系当事人各方或者一方要求办理收养公证的,应当办理收养公证;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应当依法进行收养评估。

【改动】新增“收养评估”

(三)继承法

1、遗产是自然人死亡时遗留的个人合法财产,但是依照法律规定或者根据其性质不得继承的除外。

【变动】精简对遗产范围的表述

2、继承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丧失继承权

(1)故意杀害被继承人;

(2)为争夺遗产而杀害其他继承人;

(3)遗弃被继承人,或者虐待被继承人情节严重;

(4)伪造、篡改、隐匿或者销毁遗嘱,情节严重;

(5)以欺诈胁迫手段迫使或者妨碍被继承人设立、变更或者撤回遗嘱,情节严重。

【变动】

(1)继承人丧失继承权的情形增加一项;

(2)受遗赠人故意杀害被继承人,丧失受遗赠权;

(3)继承人有前款第三项至第五项行为,确有悔改表现,被继承人表示宽恕或者事后在遗嘱中将其列为继承人的,该继承人不丧失继承权。

【关联知识】

继承权的丧失(第五章—财产继承法规与政策P144)

3、被继承人的兄弟姐妹先于被继承人死亡的,由被继承人的兄弟姐妹的子女代位继承。代位继承人一般只能继承被代位继承人有权继承的遗产份额。

【变动】

明确了被继承人的兄弟姐妹先于被继承人死亡时,由被继承人的兄弟姐妹的子女代位继承

【关联知识】

法定继承(第五章—财产继承法规与政策P145)

4、 对继承人以外的依靠被继承人扶养的人,或者继承人以外的对被继承人扶养较多的人,可以分给适当的遗产。

【变动】

删除“缺乏劳动能力又没有生活来源的人”

【关联知识】

遗产处理(第五章—财产继承法规与政策P150)

5、打印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遗嘱人和见证人应当在遗嘱每一页签名,注明年、月、日。

【变动】

完善了关于遗嘱形式的规定,增加打印、录像的新遗嘱形式。

【关联知识】

遗嘱的形式(第五章—财产继承法规与政策P146)

6、以录音录像形式立的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遗嘱人和见证人应当在录音录像中记录其姓名或者肖像以及年、月、日。

【关联知识】

遗嘱的形式(第五章—财产继承法规与政策P146)

7、立遗嘱后,遗嘱人实施与遗嘱内容相反的民事法律行为的,视为对遗嘱相关内容的撤回。立有数份遗嘱,内容相抵触的,以最后的遗嘱为准。

【变动】

修改了遗嘱效力规则,删去公证遗嘱效力优先的规定

【关联知识】

遗嘱的变更、撤销和执行(第五章—财产继承法规与政策P148)

8、下列人员不能作为遗嘱见证人

(1)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以及其他不具有见证能力的人;

(2)继承人、受赠人;

(3)与继承人、受遗赠人有利害关系的人。

【关联知识】

遗嘱的形式(第五章—财产继承法规与政策P146)

03/其他/

侮辱、诽谤或者以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情节严重的,处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关联知识】

烈士荣誉保护(第八章—烈士褒扬法规与政策P210)

推荐阅读:备考必看!2021中级社工法规教材变化预测(上)

2021新的一年考证计划也逐渐提上日程,对于在职的备考的考生来说挑战性大,复习时间紧张,且难以保持有效率的学习状态。那么,2021如何备考?

一、刘晓晨老师38字箴言

“不间断”—持续学习

“不贪多”—循序渐进

“以书为本”—答题依据

“历年真题”—实践检验

“举一反三”—思路明确

“装抽屉”—形成导图

“联系实际”—生活相关

“抓关键词及主要矛盾”—知识要点

“遗忘曲线”—制订计划

二、刘晓晨老师亲授7大技巧

方法一:关键词法

如:教材中社会工作要素部分,谁是灵魂,谁是基本功,谁是基本要素,谁是主体,谁是最核心的部分。

如:政策法规中的关键数字、关键主体部门;关键的原则;出现:以下哪几种情形适用于哪种情况。

方法二:常识判断法

一般情况下,社会工作者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也是符合常人常识的做事逻辑。

如妇女遭受家庭暴力,如果问题问的是社工要首先为妇女做什么,往往是先安排紧急庇护。

方法三:排除法

此题非常适合用于单选题,当其他三个选项出现明显错误的时候,可以考虑排除法,或者其他三个选项表述很类似,那么和这三个选项不同的选项必为正确选项。

方法四:分类法、方法五:举一反三、方法六:......、方法七:......

这些学习方法和答题技巧在刘晓晨老师的钻石无忧班都有讲授,点击下方文字试听~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钻石无忧班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含义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个案工作模式

免费试听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人类行为

免费试听

2021取证就选钻石无忧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立即报名>>>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