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张世雄老师:中级法规与政策备考指导与命题规律解读

2020-08-18 08:22:51

字号
摘要: 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对于很多备考中级的小伙伴来说,一直都是成功通关路上的一个重大的难题。庞杂的知识,又没有完整的体系,很多考生表示难以下手。下面结合张世雄老师的视频,了解相关内容,帮助考生更好的复习通关~

一、考试分析

(一)法规究竟有多难

image.png

总结起来,该科目的考试内容就是“全面覆盖、重点突出”。涉及各个领域的法规政策,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我国社会救助、特定人群权益、婚姻家庭、人民调解、社区矫正、烈士褒扬、城乡基层群众以及公益事业、社会组织、劳动就业、健康与计划生育以及社会保险等等。

而且可以看出《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的章节不连贯、逻辑性不强、知识不成体系的主体内容,这也导致了复习难度大大提高,不仅复习要全面,尤其对于重要章节内容必须深入理解和把握。

(二)章节分值及考点分布

1、分值占比

image.png

2、历年考点分布

image.png

(三)题型题量及分值

1、题型题量

《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题型都是以客观题(选择题)的形式出现,题型分为单选题和多选题,题量共80道,其中单项选择60道,多项选择题20道。

通常单项选择题较多侧重于基础知识点考查,而多项选择题的考查更多注重对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同时出题形式比较灵活,以案例情境的结合为主。

2、分值

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共60分,多项选择题每题2分,共40分。注意的是多项选择题中,有2个及2个以上符合题意,若是一个错选,则不得分;若少选,所选项0、5分。在多项选择题型中,若遇到模棱两可的选项时候,可以多思考下,若没有十分把握,也可以选择确定的答案,放弃不确定答案。

(四)命题规律

1、每年都有相当比重的题目考察对“数字”的记忆∶死记硬背

2、逐年重视场景应用考察∶对知识点包含的数字、条件等的敏感度

3、按照章节顺序考察∶做到心中有数

4、重要考点反复出现︰结合真题、模拟题学习

5、一般为独立知识点考察

6、部分考题可能超出课本范围

7、结合社会热点考察︰新冠肺炎涉及慈善、公共卫生等知识点

例如:相同知识点,不同表达形式

中级法规 导学~.png

二、考试趋势

1、社会发展程度越高、社会分工越细,社会治理对专业社会工作师的需求越旺盛。我国社会经过多年高速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也累积了不同程度的社会矛盾,快速变化的社会形势也对新型社会治理措施提出了更高要求,专业的社会工作师在未来社会的就业前景和发展空间非常广阔。

2、2012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1-2020年)》:到2020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增加到145万人,其中中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达到20万人,高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达到3万人。

3、截止2019年,我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已逾120万人(2017年总量76万人),通过职业水平考试获得职业资格的约40万人。2019年11月第一次举行全国高级社会工作师考试,报名人数6702人。

4、2017年,民政部《关于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的意见》∶力争到2020年,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初见成效,实现城市社区平均拥有不少于10个社区社会组织,农村社区平均拥有不少于5个社区社会组织。

(1)社会工作师证书含金量会越来越高,社会工作师考试报名人数会越来越多,发展到一定程度,考试题目可能会变难,所以早考比晚考好。

(2)实践性考察、综合性考察

(3)2020年考试题目会不会较往年更容易?

三、备考建议

(一)从“薄”到“厚

引言

第一章 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概述

第二章 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开展社会工作依托的资源和载体

第九章 城乡基层群众自治和社区建设

第十章 公益慈善事业与志愿服务

第十一章 社会组织

基本社会保障

第三章 社会救助

第四章 特定人群权益保护

第十四章 社会保险

具体的社会工作领域

正常社会秩序

(平稳运行)

第五章 婚姻家庭

第十二章 劳动就业与劳动关系

第十三章 健康与计划生育

打破正常的社会秩序
(化解矛盾或潜在矛盾)

第六章 人民调解、信访、突发事件应对

第七章 社区矫正、禁毒、治安管理处罚

第八章 烈士褒扬与优抚安置

(二)理解为主,记忆为辅,理解与记忆相结合

【2019年单选题】根据《继承法》,下列继承人的行为中,导致继承人丧失继承权的情形是( )

A、销毁遗嘱,情节严重的

B、故意伤害其他继承人的

C、过失致使被继承人死亡的

D、虐待被继承人,情节轻微的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考察继承权丧失的情形。《继承法》第7条:继承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丧失继承权∶1、故意杀害被继承人的;2、为争夺遗产而杀害其他继承人的;3、遗弃被继承人的,或者虐待被继承人情节严重的;4、伪造、篡改或者销毁遗嘱,情节严重的。

(三)抓大放小,主次分明

(四)带着考试去学习;自问自答;反复做题、总结错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