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徐龙超直播要点回顾:社会工作的目标和功能

2021-07-16 17:22:27

字号
摘要: 社会工作的目标和功能是每年初级综合考试必考知识点之一,下面跟着徐龙超老师的直播课一起来学习吧~

错过直播的同学,点击进入直播回放>>

一、社会工作的目标(3个层面)

1、服务对象层面

方面

主要内容

解救危难

个人的身体受到严重损伤、基本生活能力受到严重削弱,生命遭受危机状态。

缓解困难

服务对象能力有限,提供物质或者精神上的帮助,克服困难。

激发潜能

增强服务对象内在能力,调动其积极性,走出困境。

促进发展

实现人与社会环境的相互协调,使个人和社会都能更好地发挥功能。

2、社会层面

方面

主要内容

解决社会问题

增强服务对象自身功能,解决社会制度安排方面问题。

促进社会公正

增强服务对象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促进不公正制度的改变等。

3、文化层面

方面

主要内容

弘扬人道主义

通过向社会宣传,倡导互助、助人精神,促人们相互关怀。

促进社会团结

社会工作者通过组织互利活动来促进人们之间的相互合作,建构相互关怀的社会环境,促进社会团结。

【直播要点】

1、服务对象层面

(1)解救危难—生命危险;缓解困难—雪中送炭,两者区别在于是否涉及生命危险。

(2)促进发展:主要是指服务对象外部技巧和知识的增长,如增加知识、学习技能、人际关系提升等;

2、社会层面

(1)解决社会问题:解决在社会发展过程中导致的个人、家庭、群体、社区和社会等方面的问题。

例如:子女外出发展引发独居老人的照顾问题;或者留守儿童的教育、流动儿童上学等问题。

二、社会工作功能

功能

主要内容

服务对象的功能

1、促进服务对象的正常生活

恢复和促进困难群体、有需要群体的正常生活。

2、恢复弱化功能

生理、心理、社会等原因导致日常功能的衰退。

3、促进人的发展
人的潜能充分发挥有利于其正常生活和自我实现。

4、促进人与社会环境的相互适应

通过解决问题和增强能力使服务对象能应付环境的压力和挑战。

对社会的功能

1、维持社会秩序

通过服务来化解矛盾、解决问题,达到维持社会秩序的效果。

2、建构社会资本

解决社会问题,链接社会资源,增加社会成员信任,促进社会资本的增加。3、促进社会和谐

协助社会成员之间建立相互支持的关系,为和谐社会建设作出贡献。

4、推动社会进步

社会工作对困难群体问题的解决会更有力促进社会进步。

【直播要点】

构建社会资本:社区良好关系建立、居民之间的信任;促进人与社会环境相互适应:“人在情境中”,问题产生与社会环境相关。

三、随堂练习

1、社会工作者小王从优势视角出发,为困境儿童开设了以“发现我的闪光点,点燃我的小宙”为主题的小组,旨在增强困境儿童的内在动机,协助他们乐观地面对人生。小王的做法体现了社会工作在服务对象层面的目标是( )

A、解救危难

B、增进社会团结

C、激发潜能

D、促进社会公正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激发潜能,社会工作强调“助人自助”,这里的核心是要增强服务对象的内在能力。人的能力包括已充分发挥的能力、部分发挥的能力、被压抑的能力和尚未被发掘的潜能。对困难群体来说,由于个人生理、心理原因和社会方面的限制,他的一些能力可能被压抑、被忽视。社会工作者的工作就是要激发他们被压抑、被忽视的能力,调动其内在积极性,并配以外部条件,帮助其走出困境。题目问服务对象层面,排除BD;未涉及生命安全,排除A。

2、针对社区环境卫生差、街面秩序乱和邻里纠纷多等现象,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组织居民志愿者成立了文明倡导队,开展说服和调解工作,有效地改善了社区环境,促进了邻里和睦。该机构的做法体现的社会工作在社会层面的功能是( )。

A、维持居民正常生活

B、缓解居民心理压力

C、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D、激发居民内在潜能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的功能。社会工作的功能有:(1)维持社会秩序;(2)建构社会资本;(3)促进社会和谐;(4)推动社会进步。本题中该机构的做法正是体现了社会工作的促进社会和谐功能。社会工作以人为本,致力于在社会成员之间建立相互支持的关系,社会工作所擅长的、面对面的、深入人心的、人性化务,在化解矛盾和冲突时所产生的促进社会和谐的作用,是一般行政方法所不能替代和无法比拟的。

关于初级综合能力徐龙超老师更多直播课,点击了解~

对本堂课的知识点还有什么疑问的,欢迎在下发留言噢~

7月备考季,更多备考方法和答题技巧在刘晓晨老师的直播课立即报名>>>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钻石无忧班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含义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个案工作模式

免费试听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人类行为

免费试听

2021取证就选钻石无忧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