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初级综合学霸笔记!一图表,识别小组工作的各个阶段

2020-09-17 08:43:26

字号
摘要: 小组工作是一个由不同阶段而组成的动态过程。而在开展小组工作实务时,社会工作者要清楚把握各阶段组员特征、小组社会工作者任务以及社会工作者角色和地位。下面结合刘晓晨老师的课程视频,帮助考生更好的学习该内容~

一、小组工作的过程

(一)准备阶段

任务

主要内容

组员招募及遴选

1、招募成员(5种类型)

1)主动求助;(2)已是机构服务对象;(3)转介;(4)通过其他渠道主动报名的;(5)社区居民向机构介绍的。

2、遴选和评估(6要件)

1)共同、相似问题或兴趣;(2)年龄和性别;(3)文化水平或认知;(4);家庭状况;(5)职业状况;(6)对参加小组要求。

3、确定组员:根据小组类型、特点、及人数要求,确定参加成员。

确定工作目标

1、总目标:指导思想和总体任务

2、具体目标:沟通、过程、实质和需求目标

3、遵循的原则:目标清楚、明确时间限定、符合组员实际能力、具体目标相容、目标的表述正面、肯定。

制订工作计划

理念、目标、组员、小组的特征、明确的目的、初步确定的计划、招募计划、需要的资源、预计问题和应变计划、预算、评估方法。

申报并协调资源

向服务机构申请资金、场所及人力支持等方面资源。

小组的规模与工作时间

1、小组的规模:小组目标、类型、探讨问题的性质、组员的成熟度、社会工作者经验、有无协同领导者。

2、小组的时间:工作持续时间、小组聚会频率、活动时长、小组的开始和结束时间。

场地及设施选择和安排

1、活动场地的选择(安全、安静、舒适);

2、活动所需的座位安排;

3、准备活动所需的设施和辅助材料。

(二)开始阶段

任务

主要内容

组员特点

1、矛盾的心理与行为特征:对小组充满好奇和期待,希望与组员互动;
2、小心谨慎与相互试探:行为拘谨,说话做事谨慎、客气与礼貌;
3、沉默而被动;
4、对社会工作者的依赖性。

社会工作者任务

1、协助组员间认识消除陌生感——破冰游戏
2、厘清组员对小组期望,提高组员对小组目标的认识——讨论、订立小组目标。
3、讨论保密原则和建立契约——例如出席会议注意事项、保密规定、会议时间等。
4、制订小组规范

1)秩序性规范;(2)角色规范;(3)文化规范。
5、营造信任的小组气氛

1)主动沟通,建立信任关系;(2)让组员表达想法;(3)强调组员相似性;(4)澄清组员间误会;(5)积极倾听。
6、形成相对稳定的小组关系结构

1)沟通结构;(2)接纳结构;(3)权利结构;(4)领导结构;(5)角色结构。

社工角色和责任

1、领导者:处于小组核心位置,指导、统筹小组;
2、鼓励者:鼓励组员表达;
3、组织者:组织利于组员了解的活动。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