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关于接案的准备工作,这三个方面容易出考题

2021-06-03 17:28:12

字号
摘要: 初级社会工作实务,接案是社会工作服务的开端,是实务过程中十分重要的步骤,也是历年考试的常考知识点,下面跟着徐龙超老师一起来学习吧~

一、什么是接案

1、含义

当服务对象遇到困难前来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求助时,负责接待的社会工作者所做的工作就是社会工作过程中的第一个阶段。

(1)助人活动开端;

(2)与潜在服务对象开始接触;

(3)与潜在的服务对象通过沟通达成共同解决问题初步协议的助人过程开始。

2、工作目标:与服务对象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

【经典试题】

刘女士发现,上初中的儿子最近变得越来越难管,经常逃课,不想读书了,刘女士为此很苦恼,遂向社会工作者老赵求助。老赵认真询问了刘女士的来访原因和求助过程,并对她的问题做了初步评估。老赵的上述工作属于通用过程中的( )环节。

A、接案

B、预估

C、介入

D、评估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实务的通用过程中的接案。社会工作实务的通用过程包括接案、预估、计划、介入、评估和结案六个阶段。接案是社会工作实务过程的第一步,也是整个助人过程的基础和起点。接案阶段的主要工作和步骤包括:了解服务对象的求助原因和求助过程、初步评估服务对象的问题、决定是否接案、订立初步协议。

二、了解服务对象的来源和类型

要点

主要内容

服务对象的来源

1、主动求助者:一个人、一个家庭或团体主动寻求帮助;

【注意】主动求助并不就等于机构服务一定适合服务对象的需要,还要进行“接案会谈”筛选服务对象。
2、由他人介绍或机构转介

街道办事处、居委会或邻居发现个人、家庭或团体存在问题,影响了正常社会功能发挥,要求社会工作者介入。
3、社会工作者通过外展工作发展服务对象

不是主动求助,也不是他人或机构转介的服务对象,而是社会工作者主动接触使之成为服务对象。

服务对象的类型

1、自愿型服务对象:自己主动求助、由他人介绍并愿意成为服务对象。
2、非自愿型服务对象:政府、法院或者其他权利部门或个人(父母、老师等)转介的。
3、现有服务对象与潜在服务对象
(1)现有服务对象:已接受服务或者使用资源;
(2)潜在服务对象:未使用或接受服务,未来可能需要。

4、了解服务对象的求助过程

前来社会工作机构求助的服务对象通常带有不同的问题和不同层次的需求。

【经典试题】

1、老张因保外就医成为社区矫正对象,社会工作者去老张家进行家访时,通知他本周三到社区矫正中心参加法制讲座,上述情况中,老张属于( )的服务对象。

A、主动求助

B、机构转介

C、外展发现

D、非自愿型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非自愿型服务对象:指那些由政府、法院或其他有权力的部门或个人(包括父母、老师等)将需要协助的服务对象转介给社会工作的服务机构,以协助其解决问题的服务对象。非自愿型服务对象是被动接受帮助的,这种特性使得他们在接受服务时通常会存在或表现某些抗拒情绪和行为。在社会工作的助人活动中,与这类服务对象的专业关系通常不易建立,需要进行相当细致的工作,同时需要非常娴熟的工作技巧。

2、王女士觉得儿子小强总是跟自已对着干,母子经常争吵。王女士找到社会工作者小秦,希望小秦帮她改善与儿子的关系。此时,小强属于( )。

A、现有服务对象

B、潜在服务对象

C、非自愿型服务对象

D、转介的服务对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服务对象的来源和类型。尚未使用或接受社会工作者协助和资源帮助,但未来可能需要服务资源和协助的服务对象,即是潜在服务对象。

三、做好会谈的准备并拟定初次会谈提纲

要点

主要内容

服务对象资料的准备

1、事先研读服务对象的资料,了解其是否接受过服务;
2、身体和精神健康状况;
3、了解服务对象的社会网络了解服务对象个人和社会处境;

4、了解是否有特殊事项需要谨慎小心处理。

拟定初次面谈的提纲

1、介绍自己和自己的专长;

2、简要说明本次会谈的目的和内容、双方的角色和责任;

3、介绍机构的功能和服务、相关政策(如保密原则)和工作过程;

4、征求服务对象对会谈安排的意见,了解对机构和社会工作者的期望;

5、询问服务对象是否有需要紧急处理的事情,以便提供及时的协助。

【经典试题】

社会工作者老罗接待了前来求助的陈先生。陈先生告诉老罗,自己辛苦赚钱养家,不上班的妻子不仅不体谅他,花钱大手大脚,还总是说他“太抠门”“太懒惰”,不关心这个家,也不关心她和孩子,现在夫妻关系紧张,他很苦恼。为深入了解陈先生的求助过程,老罗适宜的提问是( )。

A、“陈先生,您对我们有什么期望?”

B、“陈先生,您是怎么知道我们机构的?”

C、“陈先生,您为这次面谈做了什么准备?”

D、“陈先生,您来我们机构之前做过哪些尝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对服务对象的求助过程进行了解,是接案前的必要准备工作之一。通过D选项中的问题,社会工作者可以了解陈先生的求助过程。A、B、C选项中的问题与陈先生的求助过程没有直接联系。

2021年社会工作备考提上日程,章节内容已更新,关于接案知识的讲解,点击了解更多>>

2021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1、刘晓晨老师38字箴言

“不间断”—持续学习

“不贪多”—循序渐进

“以书为本”—答题依据

“历年真题”—实践检验

“举一反三”—思路明确

“装抽屉”—形成导图

“联系实际”—生活相关

“抓关键词及主要矛盾”—知识要点

“遗忘曲线”—制订计划

2、刘晓晨老师亲授7大技巧

方法一:关键词法

如:教材中社会工作要素部分,谁是灵魂,谁是基本功,谁是基本要素,谁是主体,谁是最核心的部分。

如:政策法规中的关键数字、关键主体部门;关键的原则;出现:以下哪几种情形适用于哪种情况。

方法二:常识判断法

一般情况下,社会工作者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也是符合常人常识的做事逻辑。

如妇女遭受家庭暴力,如果问题问的是社工要首先为妇女做什么,往往是先安排紧急庇护。

方法三:排除法

此题非常适合用于单选题,当其他三个选项出现明显错误的时候,可以考虑排除法,或者其他三个选项表述很类似,那么和这三个选项不同的选项必为正确选项。

方法四:分类法、方法五:举一反三、方法六:......、方法七:......

这些学习方法和答题技巧在刘晓晨老师的钻石无忧班都有讲授,立即报名>>>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钻石无忧班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含义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个案工作模式

免费试听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人类行为

免费试听

2021取证就选钻石无忧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