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移情与反移情分不清,看看这篇学霸笔记就知道了

2020-09-30 14:53:56

字号
摘要: 老年社会工作在往年试题中所占分值较多,通常都是5题单选,2题多选。从历年出题的情况来看,考生应注意老年人的特点、需求和问题,特别关注老年社会工作注意事项。下面结合徐龙超老师视频,帮助大家更好的理解该内容

一、老年人社会工作的思维导图

老年社会工作—思维导图.jpg

二、历年考情

年份

单选

多选

分值

2016

5

2

9

2017

5

2

9

2018

5

2

9

2019

5

2

9

三、考点解析

考点一:老年的界定与老年人的特点

(一)老年的界定

老年的年龄界定

1、生理年龄:生理状态、生理功能;

2、心理年龄:个体心理活动的程度;

3、社会年龄:个人在与其他人交往中的角色作用来确定。

老年期的划分

1、低领老人(60~90周岁);2、中龄老人(70~79周岁);3、社会年龄(80周岁以上)。

(二)老年人的特点

特点

主要表现

生理老化

生理年龄的增长人体各功能器官渐渐失去自我新陈代谢的功能(视觉、听觉、味觉/嗅觉)

心理老化

1知觉、智力、学习及再学习等能力改变,个人处理复杂问题的速度随着年老而有所下降

2、结晶智力:知识与经验的产物,语言、文字的提炼和积累而成的智力;

3、液态智力:空间关系、形象思维、听觉、感知基础上形成的智力。

社会老化

中年社会角色和社会关系丧失;老年人退休;父母的角色增加了祖父母的角色

【真题再现】

1、(2018年真题)社会工作者在为老年人提供服务时,既要关注老年人的衰老问题,也要关注老年人的优势。例如,老年人通过语言、文字的提炼和经验积累而成的智力多于年轻人。老年人的这种智力类型是( )。

A、结晶智力

B、空间关系能力

C、液态智力

D、形象思维能力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老年人的特点。智力分为结晶智力和液态智力。结晶智力是知识与经验的产物,语言、文字的提炼和积累而成的智力。液态智力是指空间关系和形象思维在视觉、听觉及感知基础上形成的智力。老年人的结晶智力比年轻人要多,是日常学习和生活积累的结果,所以,选择A。

考点二:老年人的需要

1、老年人的需要主要包含经济保障、健康维护、社会参与、就业休闲、婚姻家庭、居家安全、善终安排以及一条龙服务等八个方面;

2、重点关注需要

(1)健康维护的需要:老年期是疾病多发期,健康维护是老年人最为关注和渴望满足的需求。老年人需要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获得适宜的生活照顾,并得到康复服务。

(2)社会参与的需要:通过参与社会生活各个方面来表达意愿,维护权益,发挥作用。

(3)居家安全的需要:老年人需要安全宜居的家庭氛围和社会环境。

【真题再现】

1、社会工作者在进行老年人居家养老需求评估时,老人们纷纷表示,希望有更多机会为社区服务,也希望社区搭建一个平台,让老年人可以交流生活经验,表达意见,维护自身权益,并互相支持。老年人的上述建议反映了他们对()的需要。(2018年真题)

A、健康维护

B、就业休闲

C、社会参与

D、居家安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老年人的需要。老年人的社会参与需要是指老年人需要通过广泛参与社会生活,特别是深度参与社会生活各个方面来表达意愿,维护权益,发挥作用,“交流生活经验,表达意见”体现的是社会参与的需要,所以选择C。

考点三:老年社会工作应注意的事项

注意事项

主要内容

价值观问题

社会的价值观可能会影响社会工作者对待老年人的态度和行为。社会工作者对年龄歧视问题保持敏感。

移情与工作倦怠问题

1移情服务对象将过去对重要他人的情感或态度投射到社工身上

2反移情社会工作者在过去的个人经历或现在对该群体形成的感受和体验,转移到服务对象身上(特别好或不好对待)

3、工作倦怠:社会工作者长期做有些服务对象的工作,如患老年痴呆症的服务对象的工作,可能会感到倦怠,觉得自己的工作没有价值。

【真题再现】

1、(2016年真题)社会工作者小陈在福利院从事失智老人的服务工作,看到院内有些老年人的失智情况越来越严重,觉得无论怎么努力都改善不了她们的状况,久而久之感到自己的工作没有价值。上述情况表明,小陈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是(  )

A、移情

B、缺少工作方法

C、工作倦怠

D、丧失价值信念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老年社会工作应注意的事项中工作倦怠的问题。工作倦怠是指社会工作者长期做有些服务对象的工作,如患老年痴呆症的服务对象的工作,可能会感到倦怠,觉得自己的工作没有价值。社会作者应当敏锐地体察自己的情绪状态,及早发现工作耗竭的征兆,并采取减压措施。题干中,小陈“久而久之感到自己的工作没有价值”体现了工作倦怠,所以选择C。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