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初级社会工作实务学霸笔记;介入和评估考点汇总

2020-09-09 08:00:11

字号
摘要: 介入和评估是社会工作实务通用过程的两个重要环节。该阶段的任务和工作较多。因此,在考试中也是较为常见的出题方向和内容。下面结合徐龙超老师精讲班的视频,帮助大家更好的拿下改知识点~

一、介入

(一)介入的分类与行动原则

介入分类

1、直接介入

(1)关注对象:个人、家庭和小群体,针对其采取的直接行动;

(2)介入重点:人际交往或环境中个人和社会系统的互动方式。

2、间接介入

(1)关注对象:个人、家庭、小组、组织和社区甚至更大的社会系统;

(2)介入重点:服务对象以外的其他系统;也称改变环境的工作。
3、综合介入

(1)增强个人生活适应能力;

(2)增加社会和物理环境对个人需要的回应(环境的改变和政策的倡导与实施);

介入行动的原则

1、以人为本、服务对象自决
2、个别化
3、考虑服务对象的发展阶段和他们的特点
4、与服务对象相互依赖
5、瞄准服务目标
6、考虑经济效益

(二)经典试题

1、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为激发服务对象的内在动力,社会工作者大刘注重服务对象的参与,由服务对象对合作社的生产经营和管理进行自主决策,学习如何承担责任。大刘选择上述介入行动所遵循的原则是( )。

A、瞄准精准扶贫的目标

B、尊重服务对象自决权

C、关注服务对象的特点

D、注重服务的经济效益值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介入行动的原则:(1)以人为本、服务对象自决;(2)个别化;(3)考虑服务对象的发展阶段和他们的特点;(4)与服务对象相互依赖;(5)瞄准服务目标;(6)考虑经济效益。题中社会工作者大刘遵循的原则属于服务对象自决。

2、小强是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半年前跟随打工的父母来到城市就读,小强虽然很努力,但因为基础薄弱,加上父母不知道如何知道其学习,考试常常不及格。针对小强目前的状况,社会工作者可以采取的间接介入策略是( )。

A、定期上门辅导小强

B、加强小强与同学的学习交流

C、改进小强与父母的沟通方式

D、提高父母指导小强学习的能力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间接介入。中观和宏观社会工作实务,社会工作者代表服务对象采取行动,通过介入服务对象以外的其他系统间接帮助他们。提高父母指导小强学习的能力,属于服务对象小强以外的系统的介入。故选择D。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