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2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儿童面临的问题

来源:233网校 2021-12-03 11:26:48 字号

1、有些农村留守儿童在与父母长期分离的生活状态中,由于缺失亲情关爱和家庭教育,容易出现情绪和心理健康问题,也容易遭受意外伤害和不法侵害。上述现象反映出这些留守儿童存在( )问题。

A. 生存保障

B. 贫困

C. 家庭监护

D. 辍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儿童发展面临的问题。良好的家庭监护是儿童成长的基本保障。父母教养子女的能力,即亲职能力是家庭监护的核心组成部分,它包括父母是否有科学的育儿观念,是否具有正确的育儿方法,是否具有足够的育儿时间和精力等。受到家庭监护状况影响的儿童群体包括:留守儿童、流浪儿童、流动儿童、单亲家庭儿童、父母双双服刑儿童等。

2、小红8岁时,其父母因吸毒被送入强制隔离戒毒所,因无其他法定监护人,小红被送到儿童福利机构照管。近期,小红妈妈即将被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为判断小红能否在妈妈出所后回家生活,社会工作者应对( )进行评估。

A. 小红的健康状况

B. 小红妈妈的监护能力

C. 小红的学习状况

D. 小红爸爸的戒毒效果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儿童发展面临的问题。良好的家庭监护是儿童成长的基本保障。社会工作者应对小红妈妈的监护能力进行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确定是否让小红在妈妈出所后回家生活,以保证小红的人身安全和健康成长。

3、虽然社会在不断进步发展,但是儿童在成长过程中还是面临着很多的问题,以下( )不是儿童面临的主要问题。

A.儿童生存的问题

B.儿童发展的问题

C.儿童保护的问题

D.儿童社会化的问题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儿童面临的问题包括儿童生存的问题、儿童发展的问题、儿童保护的问题。

相关推荐:

2022年社工高频考点打卡训练营,拒绝拖延症!

答题闯关赛,每关10道题,你能闯到第几关>>

2022社会工作者考试免费试题在线测试>>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2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