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初级实务每日一练(6.4)

来源:233网校 2021-06-04 09:10:03 字号

1.下列属于残疾人社会康复的具体措施的是(    )。

A.残疾人平等公民权的确认

B.残疾人生存权保障

C.残疾人发展权的实现

D.残疾人政治权利的保障

E.引导残疾人从事适当的职业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残疾人社会康复的具体措施有以下几点:第一,残疾人平等公民权的确认,协助政府部门制定法律、法规和政策保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使其拥有公平享有改革开放积极成果的权利。第二,残疾人生存权保障,构建适合残疾人生存的必需条件,尤其是在住房、食物和婚姻家庭方面的公平待遇。第三,残疾人发展权的实现,使残疾人公平接受教育和培训的机会,提升残疾人的生活自理能力、就业能力和社会参与能力。第四,残疾人经济权益保障,帮助残疾人实现经济自立或提高其经济自立能力,保障其在经济生活中不受歧视;对于不能实现经济自立的残疾人,帮助其获得社会性经济保障。第五,残疾人政治权利的保障,鼓励和促进残疾人以各种方式参与社会政治生活,包括选举和被选举权利。第六,残疾人文化权益的保障,组织残疾人和健全人一起参与社会文化、体育和娱乐活动,支持和推进残疾人的社团活动,形成全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和帮助残疾人的良好社会氛围。第七,残疾人生活安全的保障,消除残疾人在家庭、社区和社会上的物理性障碍,使其能够公平享受基本的公共设施的服务。第八,形成"残疾人友好社会",大力提倡人道主义精神,消除对残疾人的社会歧视和偏见,激励残疾人形成自强自立精神。

2.某监狱社会工作者针对年龄在25~35岁左右的服刑人员开展小组工作,组员都参与团伙抢劫,但生活环境和经历不同,有的已经成家,有的被迫加入团伙,但都存在实际生活中得不到关注,心理需求得不到满足等问题。针对这一群体开展小组工作要注意()。

A.要针对组员不同的需要进行个别化辅导

B.要从服务对象的特点出发选择小组工作实施模式

C.小组活动的社会时间安排宜与矫正工作的制度要求相符合

D.要善于从矫正对象中发现和培育小组工作的领导

E.要针对服务对象带有共性的问题和困惑设计小组活动的主题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矫正社会工作者小组工作的注意事项包括:    ①要针对服务对象带有共性的问题和困惑设计小组活动的主题;    ②要从服务对象的特点出发选择小组工作实施模式;    ③小组活动的时间安排宜与矫正工作的制度要求相结合;    ④要善于从矫正对象中发现和培育小组工作的领导。

3.光荣院社会工作的内容包括(  )。

A.评估服务设施的使用情况

B.协助服务对象适应光荣院的新生活,发展积极的人际关系

C.参与社区健康计划的有关活动

D.做好服务对象入住前的评估和准备工作

E.协助服务对象提高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能力,充分发挥个人的潜能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光荣院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AC项属于医院社会工作的内容。

4.光荣院社会工作中的特别内容包括(  )。

A.疏于照顾问题

B.提供个案心理辅导

C.药物滥用与药物依赖问题的预防

D.组织简单易学的活动

E.性与亲密关系的处理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光荣院社会工作中的特别内容:1.疏于照顾问题;2.药物滥用与药物依赖问题的预防;3.性与亲密关系的处理。

5.社会救助的工作原则包括(  )。

A.救急难

B.兜底线

C.保基本

D.促发展

E.可持续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社会救助的工作原则包括兜底线、保基本、救急难、促发展。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每日一练(5月)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