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社工初级考试初级社会工作实务题库(9.29)

来源:233网校 2020-09-29 09:41:54 字号

1、 老年社区工作方案包括的服务有( )

A.健康教育

B.居家服务

C.社区中心服务

D.社区老人照顾机构服务

E.健康促进活动方案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老年社区工作方案常常包括三类服务:(1)居家服务;(2)社区中心服务;(3)社区老人照顾机构服务。

2、 在矫正社会工作中,个案管理的运作与实施需要注意的问题有( )

A.要有重点、分步骤地制订矫正工作计划

B.要重视和善于与矫正对象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

C.进行综合治理,以改善矫正对象的生活环境

D.要妥善处理为案主保密的原则

E.要着眼于矫正对象的潜能发掘和自己解决问题,切忌包办代替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个案工作方法在社区矫正中运用,应注意以下问题:(1)要重视和善于与服务对象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2)要有重点分步骤地制订矫正工作计划;(3)要着眼于服务对象的潜能发掘和自己解决问题,切忌包办代替;(4)要妥善处理为案主保密的原则与维护社会安全的关系。

3.老李是一名退伍红军老战士,前不久刚刚入住光荣院,在与社会工作者小刘聊天的过程

中,老李抱怨道:“没想到我也有这么一天,现在的生活完全不是年轻时憧憬的。”小刘发

现老李性格孤僻,不合群,有很强的失落感,而且觉得自己“被社会遗弃了”,针对老李的

这种情况,社会工作者小刘应该为老李提供的服务包括( )。

A. 协助老李适应光荣院的新生活,发展积极的人际关系

B. 为老李提供工作岗位

C. 为老李提供个案心理辅导,帮助他重塑自我

D. 通过策划组织一些活动,增进老李与其他成员的交流

E. 引导老李正确看待死亡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光荣院社会工作的内容。本题中老李刚刚人住光荣院,对那里的生活不适应,再加上他性格孤僻,人际关系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另外,老李感觉自己被社会遗弃了,说明他渴望得到社会的尊重。针对老李的这些情况,社会工作者应该有针对性地为其提供相应的服务,选项 A、C、D 正确。

4、社会工作者在服务结束后,跟进服务的实施方法有(  )。

A. 电话跟进

B. 个别会面

C. 集体会面

D. 第三者会面

E. 跟进服务对象的社会支持网络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结案后的跟进服务。跟进服务重点要了解服务对象在结案后的情况,以提供必要的帮助。跟进服务的实施方法有:(1)电话跟进。(2)个别会面。(3)集体会面。(4)跟进服务对象的社会支持网络。

5、小张 26 岁,初中毕业,家住贵州农村,因小儿麻痹未能及时治疗导致脚踝以下截肢。小张是家中的长子,两个弟弟在读大学,家里本来就不富裕,父母为了给小张做手术,借了别人很多钱,小张为此心里十分内疚。三年前,小张瞒着家里人拜托同乡把他带到广州。由于行动不便,小张被一个个公司拒之门外,最后流落街头,靠乞讨维持生计,并将结余的钱寄回家中还债。广州某救助站的一位社会工作者对小张反复进行 10 次救助,一方面帮助安置他的食宿起居,另一方面对其进行个案辅导,在肯定小张“有责任感”“有担当精神”的基础上,鼓励小张用其他方式自立于社会,开始新的生活。在社会工作者的反复交谈和鼓励、支持下,小张同母亲一起在一家菜市场摆摊卖水果维持生计。在街头再也看不到小张乞讨的身影。在上述案例中,社会工作者在开展个案工作时体现的专业知识有( )。

A. 采用服务机构内的救助帮助小张

B. 采用接纳的价值理念和技巧回应小张

C. 运用优势视角的理论发现并肯定小张的优点和长处

D. 在开展工作中,小张是被动地接受帮助

E. 资源链接为小张提供帮助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在本个案工作中,社会工作者采用的是服务机构内的救助来帮助小张的,社会工作者除了采用接纳的价值理念和技巧回应小张外,还运用优势视角的理论发现并充分肯定小张身上的优点和长处,如“有责任感”“有担当精神”等。同时,针对小张缺乏改变勇气的情况,社会工作者给予其鼓励和支持,使他改变了原来的想法和做法,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image.png

2020年社会工作者考试如何有效备考,快速掌握重要考点,突破难题,点击备考,刘晓晨老师带你过关>>>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冲刺试卷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答题闯关赛,每关10道题,你能闯到第几关>>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