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初级社会工作师考试《初级实务》模拟练习题(9.27)

来源:233网校 2020-09-27 10:54:08 字号

1.张老伯因摔伤住院,一段时间后病情好转,张老伯希望能出院回家,并继续进行康复治疗和训练。为了让他出院后既能得到很好的照顾,又能继续康复治疗,社会工作者小王与张老伯的家属、社区的相关机构联系后,为他出院后的照顾做了以下安排:张老伯住在家中,每天上午由家属送他去社区康复中心进行康复治疗和训练;下午由康复中心的工作人员送他去社区日间照顾中心;傍晚再由日间照顾中心工作的邻居顺便送他回家。小王为张老伯所做的照顾计划属于( )

A.社区照顾

B.邻里照顾

C.机构照顾

D.家庭照顾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区照顾正在由服务导向型向需求导向型转变,即不是由机构根据自己的观点来决定提供什么样的服务,而是基于服务对象的需求来提供服务。提供优质的社区照顾需要了解本社区老年人的基本需求,包括群体性的需求个体性的需求,基于对这些需求的了解再制订出相应的服务方案,落实服务方案并追踪和评估服务的结果。

2.儿童有受保护的需要,也被称为儿童的免遭伤害需要。是指儿童在其成长过程中,需要在身心两方面得到安全保障,不受到任何人为的伤害,这些人为的伤害除了儿童虐待、儿童剥削外还包括( )

A.儿童的交通事故

B.儿童的疾病

C.儿童的忽视

D.自然灾难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3.以下不属于家庭社会工作特点的是( )

A.针对家庭的日常生活和沟通交流方式进行干预

B.邀请社区中的所有家庭,参与社区行动

C,协助家庭成员改善家庭困扰产生的环境因素

D.为家庭成员提供直接、具体的支持和帮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不同类型的家庭社会工作虽然具有不同形式,但他们都有一些共同的基本特征:①针对家庭的日常生活和沟通交流方式进行干预;②协助家庭成员改善家庭困扰产生的环境因素;③为家庭成员提供直接、具体的支持和帮助。

4.向社会工作者寻求帮助的妇女所带来的家庭问题,最不可能的是( )

A.教育问题

B.夫妻关系问题

C.生殖健康问题

D.婆媳关系问题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家庭问题,主要表现为夫妻关系、婆媳关系、亲子关系和教育等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都与传统社会性别对妇女角色的定位紧密相关。

5.一位受到家庭暴力伤害的妇女,可能不知道有哪些资源以及采取什么途径可以帮助她。如果社会工作者发现,她的问题不仅涉及主动开口谈及家庭暴力,而且也需要积极寻找资源给她及时帮助。例如,她要离婚但很贫穷,此时社会工作者最应为她提供的服务( )

A.为她联系庇护所

B.为她联络法律援助

C.联系医务社会工作者

D.直接帮助她与其丈夫商量离婚事宜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一位受到家庭暴力伤害的妇女,可能不知道有哪些资源以及采取什么途径可以帮助她。如果社会工作者发现,她的问题不仅涉及主动开口谈及家庭暴力,而且也需要积极寻找资源给她及时帮助。例如,她要离婚但很贫穷,社会工作者就要为她联络法律援助;如果她想离开暴力的家庭,社会工作者就要联系庇护所;如果妇女还带着孩子,社会工作者就要妥善安置孩子,提供暂时的住宿,并且在此期间积极寻找法律等方面的帮助;如果这个妇女因为受到伤害而需要上医院看病,社会工作者就要联系医务社会工作者,留下检查的证据,以便寻求法律援助。

image.png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0社工考试抢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推荐:

社工万人模考大赛赢奖品,赛后更有直播解题!

2020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每科更新4套试题

社会工作者考试近5年真题及答案,可下载可打印!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