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社会工作者初级实务备考训练题(9.23)

来源:233网校 2020-09-23 10:11:48 字号

1.接案期的工作非常重要,它的目标是要与服务对象建立一种良好的(  ),为后续的预估和介入打下良好的工作基础,以便社会工作者和服务对象能以此为起点一起工作,实现社会工作的助人目标。

A.合作关系

B.服务关系

C.专业关系

D.帮扶关系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接案期的工作非常重要,它的目标是要与服务对象建立一种良好的专业关系,为后续的预估和介入打下良好的工作基础,以便社会工作者和服务对象能以此为起点一起工作,实现社会工作的助人目标。

2.最近王女士对生活充满困惑,向社会工作者小李求助。在制订目的和目标阶段,小李认真询问了她的愿望,并与她讨论协商,最后她们对需要达到的目的统一了意见。社会工作者的这种做法充分体现了制订服务计划时应遵循的(  )原则。

A.详细和具体

B.要尊重服务对象意愿

C.计划与宗旨相符合

D.平等和协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制订服务计划要尊重服务对象的意愿。即在制订目的和目标时,社会工作者要考虑服务对象的愿望,要与服务对象分享对目的与目标的期望。如果服务对象与社会工作者双方的目标与目的不一致,双方就要进行讨论与协商,直到取得完全一致的意见。否则,工作起来服务对象与社会工作者很可能是相反的方向。由此可知,本题所述符合要尊重服务对象意愿的原则。

3.某社区社会工作者在寒假期间,筹划开展了“七彩假日”活动,组织青少年参加“社区公益课堂”“社会实践快乐成长”“迎新年才艺展示”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有12名孩子在争当“文明小使者”“环保小卫士”活动中被评为“社区七彩之星”。从社区教育的角度看,上述活动属于(  )

A.公民教育

B.健康教育

C.补偿式教育

D.控制式教育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公民教育的目标是让公民能够面对当今日益多样化甚至不断发生冲突的社会,充分作好在未来能够有效参与社会、经济、政治生活的准备。这方面社区教育的重点对象是青少年,期望他们能够通过社区平台了解、接纳社会现象和问题,为解决社会问题作好准备。公民教育也是我国社区教育的重点内容,主要强调要以社区为依托,以全体社区成员尤其是社区青少年为对象,以提高全民素质和培养“四有”新人为宗旨。

4.近年来不断有专家指出,对于农村年幼的“留守儿童”,应建立一些农村幼儿园,由受过专业训练的幼儿老师和社会工作者来为他们提供服务,而不是将他们交给年迈的祖父母照顾。这说明社会工作中选择介入行动应遵循(  )原则。

A.个别化

B.以人为本

C.考虑服务对象的发展阶段和他们的特点

D.服务对象自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考虑服务对象的发展阶段和他们的特点是选择介入行动应遵循的原则之一。具体是指:(1)对于个人,介入行动应集中在协助其完成相关阶段的生命任务上;(2)对于家庭或者群体,介入行动则要考虑与家庭和群体发展的特殊阶段相连的特殊任务。

5.下列属于社会工作评估的是(  )

A.效果评估

B.效率评估

C.阶段评估

D.结果评估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评估有不同的策略,因评估目的不同而有不同类型,比较常用的有过程评估和结果评估两种。

image.png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0社工考试抢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推荐:

社工万人模考大赛赢奖品,赛后更有直播解题!

2020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每科更新4套试题

社会工作者考试近5年真题及答案,可下载可打印!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