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社工考试题库及答案:初级实务(9.14)

来源:233网校 2020-09-09 10:26:41 字号

1.一般来说,社会工作者无权强行要求别人接受服务。但是在矫正社会工作领域中,由于服务对象的特殊性,对他们提供的矫正服务具有强制性特征,不以服务对象的主观意愿为前提。这里体现的是矫正社会工作领域的(  )特征。

A.特殊性

B.复杂性

C.长期性

D.专业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矫正社会工作是强制性监管和人性化服务交织相伴的实务领域,这体现了其复杂性的特点。

2.在迅速生长发育的过程中,儿童身体各系统的发育是不均衡的。从出生到年满18岁,儿童会经历两个相对来说更加快速生长发育的阶段,一是出生后第一年,二是( )。 

A. 婴儿阶段 

B. 青春期 

C. 学龄阶段 

D. 幼儿阶段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儿童成长发展具有不均衡性。从出生到年满18岁,儿童会经历两个相对来说更加快速生长发育的阶段:一是出生后第一年,这之后生长速度会减慢;二是青春期,这个阶段的生长速度又会加快,到18岁时骨骼的发育基本定型。

3.罪犯小军因不堪忍受最近一连串发生的事情,而找到矫正社会工作者小王求助;小军说他自从被判了刑,妻子便以儿子在学校中受到歧视为由,要与他离婚;他的单位把他辞退了;老父亲听到消息大病了一场,朋友也都不愿意借钱给他……这里,体现了小军身上目前具有的特征是(  )。

A.具有自卑消沉的心理特征

B.具有冲动好斗的人格特征

C.具有与社会严重脱节的社会特征

D.具有困难重重的生活特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罪犯一旦被判定有罪并处以刑罚,其自身和家庭遭受的冲击和改变是十分巨大的:家庭可能因此而解体;婚姻可能因此而结束;亲友可能因此而背弃;学业可能因此而中断;工作可能因此而丧失;健康可能因此而恶化;财产可能因此而化为乌有;社会地位可能因此而一落千丈。无论是在监狱服刑,还是在社区接受矫正,服务对象都会面临困难重重的生活压力。

4.由专家学者、专业人士、政府行政官员评估而决定的需求是( )。 

A. 感觉性需要 

B. 表达性需要 

C. 规范性需要 

D. 比较性需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规范性需求:指由专家学者、专业人士、政府行政官员评估而决定的需求。 

5.某政府官员因挪用公款被拘押起诉,这件事情使得其家人在邻里、亲友面前抬不起头。此时社会工可以为他们提供的服务是(  )。

A.进行心理辅导

B.提供生活照料

C.提供社区资源连接

D.对社区居民进行教育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服务对象被拘押或被保释等待审判期间,其家人、亲友会因此受到冲击和拖累,尤其是作为犯罪嫌疑人的服务对象,其家中有年迈的父母和年幼子女的,生活会因事件的发生而陷入困境。矫正社会工作者此时的工作介入,主要是针对这些陷入困境的犯罪嫌疑人的家人提供帮助:一是为因事件发生而陷入经济困难的犯罪嫌疑人的家人寻找社会资源以维持生计。如帮助申请社会救济、帮助寻找暂时性工作等;二是为因事件发生而失去依靠的儿童少年安排、照料生活,如寻找替代家庭或收养机构、与学校老师联系以关注学业等;三是为因事件发生而产生心理困扰的家庭成员提供辅导服务。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0社工考试抢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推荐:

9月14日社工模考大赛试题,参与直播解题!

2020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每科更新2套试题

社会工作者考试近5年真题及答案,可下载可打印!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