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社会工作实务初级试题每日一练(6.30)

来源:233网校 2020-06-29 10:29:23 字号

1、以下关于解除专业关系的说法错误的一项是()。

A.结案并不是说社会工作者绝对不再与服务对象接触,而是不再提供服务

B.如果服务对象还需要其他服务,社会工作者应给予转介

C.结案后社会工作者就不能再与服务对象接触与见面

D.如果需要转介,转介服务对象时,社会工作者需要与其他机构建立互联网络,了解转介条件,为服务对象做准备,妥善结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结案并不是说社会工作者绝对不再与服务对象接触,而是不再提供服务。

2、葛奶奶请社会工作者小付帮助她没有工作的女儿找到工作。小付通过沟通和走访,发现这个家庭处于贫困状态,家庭成员对于服务的需求包括教育、医疗、就业等多项内容,而不仅仅是就业,于是小付重新评估了葛奶奶女儿的需求。小付目前进行的是评估程序中的()阶段。

A.了解服务对象的现状及需求

B.评估救助对象的申请资格

C.评估社会工作者所在机构的资源

D.评估救助对象所在社区的资源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遇到前来寻求救助的服务对象,要了解服务对象的生活现状、遇到的问题以及提出的服务需求。

3、间接介入是指以个人、家庭、小组、组织和社区甚至更大的社会系统为关注对象,由社会工作者代表服务对象采取行动,通过介入服务对象以外的其他系统间接帮助服务对象。以下属于间接介入的是()。

A.帮助服务对象进行认知重构

B.开展主题小组服务

C.探访服务对象家庭或机构,请求配合

D.游戏治疗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间接介入是指以个人、家庭、小组、组织和社区甚至更大的社会系统为关注对象,由社会工作者代表服务对象采取行动,通过介入服务对象以外的其他系统间接帮助服务对象。间接介入通常也称为改变环境的工作,或中观和宏观社会工作实务活动。

4、针对农村年幼留守儿童,最需要提供的是生活照顾,满足他们营养和健康的需要,发展与人相处的社会能力,以及接受学前教育等,建立一些农村幼儿园,由受过专业训练的幼儿老师和社会工作者来为他们提供服务。这体现了选择介入行动的()原则。

A.个别化

B.以人为本、服务对象自决

C.考虑服务对象的发展阶段和他们的特点

D.瞄准目标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考虑服务对象的发展阶段和他们的特点——对于个人,介入行动应集中在协助其完成相关阶段的生命任务上;对于家庭或者群体,介入行动则要考虑与家庭和群体发展的特殊阶段相连的特殊任务。

5、李老伯入住福利院不久,记忆力退化明显,有时连食堂都找不到,对此他懊恼不已,怀疑自己患了老年痴呆症。下列说法中,能够说明李老伯记忆力变化的原因是()。

A.老年人的液态智力比年轻人多

B.老年人处理形成记忆信息的能力有变化

C.老年人在陌生环境中不容易丧失认知能力

D.老年人记东西的能力会因为年老而有较多损伤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对许多老年人来说,记东西的能力并没有随着年老而有太多损伤,但处理形成记忆的信息的能力却有了改变。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0社工考试抢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推荐:

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历年真题章节题(1-9章)

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实务》历年真题章节题(1-14章)

【精华】2020年初级社会工作者两科学习计划表!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