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社会工作实务初级试题每日一练(6.29)

来源:233网校 2020-06-29 10:29:23 字号

1、矫正对象赵某,出狱后面对的问题一大堆:严重的风湿病和心脏病需要花钱治疗;判刑后主动要求与妻子离婚,出狱后只能与年迈的母亲和兄嫂挤住一处;几次求职被拒,生活靠母亲微薄的退休金;长期没有与儿子共同生活,父子间的交流缺乏感情基础。这就要求社会工作者()。

A.申请延长矫正的时间

B.将长期的工作过程缩短

C.一次性地解决赵某所有的问题

D.有重点、分步骤地制订矫正工作计划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所有问题很难在一个短时期内全部解决,所以矫正工作者必须引导服务对象共同参与,有重点分步骤地制订矫正工作计划,逐步实现矫正工作的最终目标。

2、自从有了孩子,小刘夫妻整天争吵不休,丈夫指责妻子整天唠唠叨叨,妻子指责丈夫不关心家庭。为了准确评估小刘夫妻的需求,社会工作者决定进行入户调查,了解小刘夫妻的日常生活安排。案例中社会工作者运用的家庭社会工作原则是()。

A.家庭个别化原则

B.家庭成员需求满足原则

C.家庭处境化原则

D.家庭成员增能原则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家庭处境化原则假设,家庭是家庭成员日常生活的场景。它要求社会工作者在观察和评估家庭成员的需求时,把家庭成员放在家庭的日常生活中,观察和了解家庭成员之间以及家庭成员与周围环境之间的互动交流状况,关注家庭成员的日常生活。

3、阿军的妈妈经常查看阿军的书包,发现一封女同学写给阿军的情书后,不问青红皂白直接向老师告发那位女同学,愤怒的阿军以自杀威胁母亲。社会工作者小张来到阿军家时,发现阿军正在阳台上要跳楼,而母亲死拽住不放,这时社会工作者小张应立刻()。

A.接案

B.问题界定

C.预估

D.危机介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要谨记,并非每个案例都是从接案开始的,遇到紧急情况(如自杀、性暴力问题)时,就需要社会工作者直接进入干预程序。

4、小丽是一个很积极向上的高中生,为了未来能上到自己满意的大学,在高中期间努力学习、发奋图强。小丽的特征体现了青少年的()需要。

A.接纳自己的身体与容貌,表现符合社会规范的性别角色需求

B.个体与同伴发展适当的人际关系

C.对未来的生涯作准备

D.自谋其立,寻求经济独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青少年的需要包括:接纳自己的身体与容貌,表现符合社会规范的性别角色需求;个体与同伴发展适当的人际关系;追求个体之情绪独立自主,少依附父母及其他人;自食其力寻求经济独立;对未来的生涯做准备;发展符合社会期望的认知技能和概念;努力表现负责任的行为,追求理想和抱负;对未来的婚姻和家庭做准备;建立个体之价值体系,符合现实世界的需求。

5、社会救助的对象大多数是“老、弱、病、残、鳏、寡、孤、独”以及收入较低的社会困难群体,他们的衣食住行要靠政府或者社会给予帮助,要靠政府和社会帮助他们提供基本生活条件、疾病治疗以及办理丧葬事宜等。因此,()需求是救助对象最基本也是最迫切的需求。

A.生理需求

B.安全需求

C.尊重需求

D.社交需求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生理需求是救助对象最基本也是最迫切的需求。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0社工考试抢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推荐:

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历年真题章节题(1-9章)

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实务》历年真题章节题(1-14章)

【精华】2020年初级社会工作者两科学习计划表!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