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社会工作实务初级试题每日一练(6.18)

来源:233网校 2020-06-15 09:28:00 字号

1、为了促进学生在道德、学业和职业等方面发展抗逆力,学校社会工作者小秦设计了三个小组计划,一是“友来友往”,增进同学友谊的小组;二是“亲情驿站”,连接亲子关系的小组;三是“良师益友”,促进师生关系的小组。小秦上述设计属于“抗逆力轮”方法中()的工作内容。

A.提供关怀和支持

B.提供机会,促进参与

C.促进亲社会联结

D.建立清楚一致的行为和规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促进亲社会联结包括:组织学生活动;创造机会吸引父母参与学校工作;在教育和教学环节中促进师生沟通。

2、某机构社会工作者小林在贫困山区实施“6~10岁儿童教育与发展项目”,在设计儿童成长需要评估表时,下列指标中应被纳入到该评估表中的是()。

A.家庭安全保障能力

B.家庭的社会历史情况

C.父母的基本生活照顾能力

D.儿童的身份认同状况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儿童成长需要评估表的内容包括:健康状况;教育状况;情绪和行为培养状况;身份认同的状况;获得建立关系的能力的状况;公共形象呈现的状况;自我照顾的技能。

3、小学一年级学生小刚,因父母入狱,没有亲戚照顾,无人抚养。为解决小刚目前的问题,社会工作者正确的做法是()。

A.联系民政部门,帮助小刚寻找领养家庭

B.招募社区志愿者作小刚的监护人

C.联系有关部门,帮助小刚寻找寄养家庭

D.劝小刚父母好好改造,争取减刑早日回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家庭寄养服务是指社会工作者运用儿童社会工作的专业知识、方法为永久或者临时失去了家庭监护儿童选择合适的寄养家庭,并完成寄养安置的服务过程。

4、32岁的丽英有一个5岁的女儿,平时性格温和的丈夫近期脾气暴躁,因夫妻拌嘴而动手打了丽英,丽英来找社会工作者寻求帮助。社会工作者经过评估发现,丽英丈夫近期工作压力很大,情绪不太稳定。据此,社会工作者适宜的做法是()。

A.在带丽英去医院验伤的同时,将身处风险的女儿带离家庭

B.给丽英做心理治疗,并让其接受人格测试

C.立即报警,安排丽英和女儿住进家庭暴力庇护所

D.为丽英丈夫提供心理辅导,帮助其学习控制情绪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家庭暴力的干预是针对家庭中的暴力现象而开展的服务活动,通常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的保护,如妇女权益的援助、妇女平等意识的提升等。此外,还包括对家庭施暴者的心理辅导等内容,如男性的愤怒情绪控制小组,就是帮助家庭施暴者学习控制自己的情绪,改善冲突处理的方式。

5、由于社会工作行业发展水平不高,某社区服务中心在社区开展工作时经常遇到人手不够的情况,社会工作者就通过大力宣传,招募社区中有闲暇时间、有爱心的居民参与进来,一起完成社区活动。此措施说明社会工作者在挖掘社区资源时,对()的重视。

A.人力资源

B.社会政策研究

C.辖区单位资源

D.社区宣传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挖掘社区资源中的人力资源,如培养社区骨干、招募和组织志愿者等。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0社工考试抢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推荐:

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历年真题章节题(1-9章)

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实务》历年真题章节题(1-14章)

【精华】2020年初级社会工作者两科学习计划表!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