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社会工作实务初级试题每日一练(5.25)

来源:233网校 2020-05-25 10:03:02 字号

1.社会工作者可运用多种方法开展工作,关注社区环境的改善。这属于( )工作方法。

A.个案 

B.团体 

C.社区 

D.社会行政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区工作方法是指社会工作者了解居民的需求之后,敏锐地发现这个社区的需求,开展面向社区、提升社区反贫困能力的工作。在社区层面,社会工作者要致力于改善社区环境,发展社会网络,加强社区能力建设。

2.院舍服务是社会工作领域中一种重要的服务模式,收容犯罪青年和少年,通过6个月以上、3年以下的入院矫正训练,使之在思想、心理、行为上都得到改善。这是院舍服务中的( )模式。

A.中途家庭 

B.寄养家庭

C.收养家庭 

D.感化院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院舍训练的类型。一般来说,院舍训练有以下几种类型:中途家庭、寄养家庭、教养院、感化院。感化院收容犯罪青年和少年,通过6个月以上、3年以下的入院矫正训练,使之在思想、心理、行为上都得到改善。

3.残疾人社会工作中,为改善残疾人的生活质量所采取的措施不包括( )。

A.建设无障碍环境 

B.组织残疾人参加社会活动

C.开展政策咨询工作 

D.为残疾人配置特殊用具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改善残疾人的生活质量包括帮助残疾人克服物理性障碍,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为残疾人配置特殊的辅助用具和积极组织残疾人参与各种有益的社会活动

4.某小区不少居民反映社区中因缺少无障碍通道设施,造成做轮椅的老年人和残疾人出行困难。为了满足社区居民的需求,社会工作者召开居民代表座谈会。居民代表们在座谈会上反映:除了缺少无障碍设施,社区还存在其他问题,如路灯时常坏了未能及时修理;垃圾箱太破,垃圾常常倒得满地都是,影响环境卫生;社区内路面坑洼,时常积水影响居民外出。代表们反映出的是居民的( )。

A. 表达性需求

B.感觉性需求

C.比较性需求

D.规范性需求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从题中可以看出居民代表们反映的问题都是他们在实际生活中所遇到的,是属于居民的感觉性需求。考生需要准确掌握对需求的分类

5.乐园社区有一些外来务工人员,主要从事社区服务业,社会工作者设计了小组活动,将他们与社区中的其他居民组织在一起,帮助他们建立联系。这种社区工作方法主要侧重于( )。

A. 居民参与的增强

B.社区管理的改进

C.互助网络的建立

D.生活环境的改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设计了小组活动,将他们与社区中的其他居民组织在一起,帮助他们建立联系,主要是侧重于互助网络的建立,因此选择C

点击注册 >>领取社会工作者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0社工考试抢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