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社会工作实务初级试题每日一练(5.12)

来源:233网校 2020-05-12 09:42:19 字号
摘要: 每天都是一个起点,每天都有一点进步,每天都有一点收获!本篇为初级社会工作实务练习题,从今天开始,每天几道题,每天进步一点点!社会工作师考试考点知识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学习,助你快速取证>>

2020年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实务初级试题每日一练(5.12)

初级社工群:378102909 | 社工考试加微信“ks233wx14"

1.刘大爷肝癌晚期住院,医院下达了病危通知书,家人痛苦烦躁。社会工作者来到其家中,帮助家人做好心理上的准备及置办相关物品,辅导家人进行最后的照顾,并为家人讲解可能出现的状况等。刘大爷过世后,家人按事先安排处理相关事宜。在这个案例中,社会工作者提供的是( )服务。

A.危机干预 

B.家庭治疗 

C.危机介入 

D.临终关怀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就社会工作者而言,对于绝症患者应提供临终关怀,这是尊重生命、重视生活品质的体现,包括:①减轻患者的痛苦;②协助患者及其家属面对并接纳死亡;③提供居家和住院服务以及丧亲后的哀伤辅导等。

2.下列关于企业小组工作过程的排列正确的是( )。

A.需求评估—确定目标—招募组员—制订小组计划

B.确定目标—招募组员—需求评估—制订小组计划

C.需求评估—招募组员—确定目标—制订小组计划

D.招募组员—确定目标—需求评估—制订小组计划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企业小组工作的过程为:需求评估—确定目标—招募组员—制订小组计划书,并按计划开展小组活动。

3.社会工作的目标是“助人自助”,所以社会工作研究应该建立在这样的基础上,那么社会工作研究的最终目标在于( )。

A.增进社会工作知识 

B.发展社会工作理论

C.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 

D.维护社会稳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研究的目标与社会工作的目标相呼应。其基础目标是获取和发现与社会福利和社会工作相关的知识及事实;其中间目标是协助服务对象成长(即“助人自助”)和促进宏观场景改善(即促“境”美好),从而促进民众生活质量;其最终目标是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

4.小丽从家乡进城打工之后,一直担心遇见坏人,害怕被骗被抢,不敢和其他人交往。社会工作者小王发现不少外出打工的女孩子都有类似的情况,于是策划开办打工妹互助小组帮助她们。小王的下列做法中,错误的是(  )。

A.履行好自己作为小组长的角色

B.小组地点选择在方便打工妹参加的地方

C.开办小组的时间由打工妹自己讨论决定

D.协助打工妹在小组中分享与他人相处的经验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协助类似小丽处境的妇女建立支持小组时,需注意以下三点:(1)建立小组要兼顾妇女的两种需求。(2)小组活动的时间和场地一定要根据妇女的情况而定。(3)社会工作者和妇女的平等关系。社会工作者要警惕自己在小组中的身份以及由此带来的不平等,将自己的心放到小组中去,而不是把自己作为一个冷静的、领导小组活动的专家。故A错误

5.某农村社区缺乏残疾人康复设备。为让更多的服务对象享有康复服务,当地社会工作者鼓励康复对象和家属自制康复器械。上述做法体现了开展社区康复的(  )原则。

A.社会化

B.因势利导

C.因陋就简

D.低成本、广覆盖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因陋就简的原则。社区的资源是有限的,要使社区大多数康复对象享有康复服务,必须在尽可能动员社会力量的基础上因陋就简,使康复人员、康复对象及其亲友自制康复训练器械,充分利用传统的医学知识,采用易懂、易学、易会的实用技术,使康复成为普遍理解、便于推广应用的服务措施。故选C

点击注册 >>领取社会工作者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