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社会工作实务初级试题每日一练(4.28)

来源:233网校 2020-04-28 10:15:12 字号
摘要: 人生只有走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本篇为初级社会工作实务练习题,从今天开始,每天几道题,每天进步一点点!社会工作师考试考点知识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学习,助你快速取证>>

2020年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实务初级试题每日一练(4.28)

初级社工群:378102909 | 社工考试加微信“ks233wx14"

1. 根据有关学者对青少年的分类,具有爱游荡、吸毒、性滥交、惹是生非等行为的青少年属于:

A.政治偏激青年 

B.文化叛逆青年 

C.正直青年 

D.问题青年

2. 根据《社区矫正对象考核奖惩暂行办法》,社区社会工作站在学习和研究基础上为矫正对象开展了“当新人、做好事、多加分”的宣传服务活动,同时还要求社会工作者在服务开展过程中注意收集活动反馈信息,总结经验,以促进社区矫正制度的不断完善。上述工作采用的是________方法。

A.社区社会工作 

B.社会工作行政

C.社区综合治理 

D.社会工作研究

3. 青少年________层面的社会工作即针对青少年家庭以及有相同需要或背景的青少年群体而开展的社会工作服务。

A.微观 

B.中观 

C.宏观 

D.混合

4. 黎女士因遭受家庭暴力,从家里逃了出来,找到社会工作者,这时社会工作者正确的处理方式是:

A.请律师找她丈夫商谈离婚事宜

B.应黎女士的要求,将她安置到庇护场所

C.劝说她不要激怒丈夫,先回家再说

D.与她一起找她丈夫理论

5. 小洪今年14岁,自小因为脑瘫造成残疾,走路略有不便,受到周围人的嘲笑。面对这样的青少年,社会工作者应坚持________的工作原则。

A.注重青少年的个别需求

B.接纳与关爱青少年

C.尊重青少年的价值与尊严

D.协助青少年快速适应社会

参考答案:

1.【答案】D。解析:青少年行为及其特点的分类:(1)正直青年;(2)问题青年;(3)文化叛逆青年;(4)政治偏激青年。问题青年指那些有越轨行为甚至犯罪倾向的青少年。题干所述属于问题青年。

2.【答案】B。解析:社会工作行政是将社会政策变为社会服务的活动。在本题中,社区社会工作者既将社区矫正的政策法规变成具体的矫正对象的社会服务,又将服务经验上升到理论层面以影响政策法规的修订,这种做法正是采用了社会工作行政的方法。

3.【答案】B。解析:青少年社会工作一般可分为微观、中观、宏观3个层面。微观层面一般指个人层面的社会工作,即针对青少年个体需求而开展的个案辅导服务;中观层面指家庭和小组层面的社会工作,即针对青少年家庭以及有相同需要或背景的青少年群体,而开展的社会工作服务;宏观层面指组织和社区社会工作,或者是针对法规或政策而进行的倡导或改变性工作。

4.【答案】B。解析:很多妇女问题的产生与身边资源的匮乏有紧密关系。因此,增加妇女的资源是妇女社会工作的重要工作方法。一位受到家庭暴力伤害的妇女,可能不知道有哪些资源以及采取什么途径可以帮助她。如果社会工作者发现,她的问题不仅涉及主动开口谈及家庭暴力,而且也需要积极寻找资源给她及时帮助。例如,她要离婚但很贫穷,社会工作者就要为她联络法律援助;如果她想离开暴力的家庭,社会工作者就要联系庇护所;如果妇女还带着孩子,社会工作者就要妥善安置孩子,提供暂时的住宿,并且在此期间积极寻找法律等方面的帮助。

5.【答案】B。解析:处于社会边缘的一些青少年也特别需要成人的羌爱、接纳和理解。因此在开展服务的过程中,对于青少年充分地接纳与关怀是促进青少年成长的动力。尤其对像小洪这样残疾的孩子来说,社会工作者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应坚持接纳与关爱的工作原则。

8989.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