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19年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5.27)

来源:233网校 2019-05-27 09:13:00 字号

2019社会工作实务(初级)试题

每日一练(5.27)下载App在线做题

1、张大爷今年80岁,终身未娶,无儿无女。由于年龄大了,他的日常生活遇到了很多困难。民政局的同志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组织社区居委会的人每天帮张大爷买菜做饭,帮助他打扫房间、洗衣服,并且在过年过节的时候为张大爷提供粮、油、面等生活用品。上述情况中,张大爷得到的服务属于(   )。

A. 互助服务

B. 福利性服务

C. 经营性服务

D. 安置服务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本题中的张大爷是孤寡老人,得到的一系列服务属于福利性服务。

2、在优抚医院和光荣院社会工作服务中,在( )里,社会工作者的首要责任就是找出拓展适合小组的活动,并密切观察组员对每个活动主题的反应。社会工作者在其中的角色类似调动积极性的教练。

A. 社交娱乐小组

B. 动机激发小组

C. 治疗小组

D. 现实辨识小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动机激发小组里,社会工作者的首要责任就是找出拓展适合小组的活动,并密切观察组员对每个活动主题的反应。社会工作者要体谅服务对象尝试新事物时的犹豫不决,但也要鼓励服务对象,其角色类似调动积极性的教练。

3、王某因入室盗窃被判有期徒刑5年,在服刑期间妻子与他离婚,后将其共有房产变卖带着儿子远走他乡。王某出狱后,只能与父母一起住在30平米的房子里。王某决定改过自新好好找工作,但是由于有犯罪前科,导致他找工作屡屡失败,生活难以维持,对社区矫正的监管措施也十分抵触。社会工作者赵兰了解情况后,决定为王某提供服务,面对王某的情况,赵兰当前首要的介入目标是(  )

A. 做王某前妻的工作,帮助他恢复家庭关系

B. 对王某进行心理辅导,使其消除犯罪心理结构

C. 宣讲社区矫正的意义,从思想上进行交流,使王某配合监管

D. 协助王某获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维持其基本生存条件的保障需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矫正对象的需要主要有基本生存条件的保障需要,教育、就业权益的保障需要,正常家庭生活的需要,再社会化的服务需要。当矫正对象面临困难重重的生活压力时,为其提供基本生存的条件,既是基本人权的体现,也是对其实施矫正计划措施的前提。因此,根据题干案例所述,社会工作者赵兰当前首要的介入目标即是协助王某获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维持其基本生存条件的保障需要。

4、小希患有轻度自闭症,今年6岁,应该上小学了,但其所在社区的小学不肯接收。为了帮助小希能够就近入读该小学,社会工作者大志特别拜访了医院的临床专家,向他请教有关自闭症的病理和相关知识,征询他对于小希就学的意见;在得知小希的身心状况基本可以适应普通学校的学习生活后,大志又请了一位临床心理学家为小希做进一步测试,对小希的情况有了全面了解,并将各领域专家的意见告知该小学。同时大志就小希的入学问题与校方进行了沟通。本案例中,大志采用的方法是(  )。

A. 心理辅导

B. 转介

C. 自理评估

D. 个案管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个案管理的特点是:①由社会工作者整合协调不同专业服务和资源为某个或某种残疾人提供全面性的服务;②增强残疾人获取资源并运用资源网络的能力,提升对社会环境的适应能力。社会工作者在个案管理中的角色是“资源整合者、价值倡导者、服务咨询者”。本案例中,大志为帮助小希能够顺利入学,先后征求了临床专家和心理学家的意见,并与学校进行沟通,采用的是个案管理的方法。

5、社会工作者在社会政策制定阶段的角色是(  )。

A. 实施者

B. 辅导者

C. 倡导者

D. 使能者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政策是一个由制定、实施、评估和调整四个阶段构成的过程,社会工作者在这个过程的各个阶段中均扮演一定的角色、发挥一定的作用,但在制定和实施阶段中的角色与作用更为明显。具体来讲,社会工作者在制定阶段通常扮演政策倡导者角色,在实施阶段通常扮演政策实施者角色。

备考时间紧张,做题错误率高,准备临考突击的考生看过来,233网校临考速成班已上线,适合短期冲刺的考生。立即购买>>

相关推荐: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3月)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4月)

2015年-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