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19年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4.27)

来源:233网校 2019-04-27 08:36:00 字号

2019社会工作实务(初级)试题

每日一练(4.27)下载App在线做题

1、我国社区矫正试点始于:

A.北京 

B.广州 

C.上海 

D.深圳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2002年8月,上海市正式启动社区矫正试点工作。2004年8月,社区矫正模式推广到整个上海市。

2、小方从事矫正社会工作多年,这些年来,他发现很多矫正对象刚开始都比较抵触社会工作者的服务,于是他摸索出自己的一套工作技巧。在接受服务对象前,小方都要自己阅读相关档案资料,在见面时不急于照本宣科地进行査问,而是根据服务对象当时的情境去关怀他们,拉近与他们的距离,让他们感觉到温暖,逐步打破心理防线,让服务对象在不知不觉中讲述自己的很多犯罪的经历。这说明,在个案管理运作中,社会工作者应注意:

A.重视和善于与矫正对象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

B.有重点分步骤地制订矫正工作计划

C.着眼于矫正对象的潜能发掘和自己解决问题,切忌包办代替

D.善于协调多部门、多机构提供整合性的服务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在矫正社会工作中,个案管理运作应注意以下几点:(1)要重视和善于与矫正对象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2)要有重点分步骤地制订矫正工作计划。(3)要着眼于矫正对象的潜能发掘和自己解决问题,切忌包办代替。(4)要妥善处理为案主保密的原则与维护社会安全的关系。根据题干所述,本题答案为A。

3、李先生不久前遭女友抛弃,整日以酒消愁,某日前来向社会工作者阳阳求助。在面谈中,李先生透露自己付出那么多,可女友说分手就分手,感觉不是滋味,他想报复女友。面对李先生的这种情况,社会工作者阳阳应该:

A.制止李先生的行为 

B.劝说女方和李先生和好

C.通知李先生的女友加以防范 

D.通知警察对李先生采取措施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当社会工作者了解到服务对象的行为将会对他人造成危害时应突破保密原则,及时制止危害行为的发生。因此阳阳应该立即制止李先生报复其前女友的行为。

4、2011年5月,小龙因打牌与邻居发生口角后将对方打成重伤。2011年6月,法院判处他拘役6个月,缓刑6个月执行。而小龙也成为社区矫正对象。如果你是社会工作者,以艾龙为服务对象,恰当的做法是:

A.找来与小龙发生纠纷的邻居,对其进行批评

B.对小龙的问题不做正面回应,防止他情绪波动

C.劝小龙在缓刑期间少管闲事,好好反省自己

D.安排小龙参加社区公益劳动,同时开展社区教育,培育社区居民接纳、荨重矫正对象的意识和习惯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区矫正的功能发挥要靠社区居民的共同参与,以形成有利于罪犯改过自新的社会氛围。矫正社会工作者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就是通过社区教育的途径,改变居民对矫正对象的偏见,培育社区居民接纳、尊重矫正对象的意识和习惯,使矫正对象顺利回归社会。

5、现在很多火车站、汽车站的售票厅和候车室都设有军人优先通道,这是对军人的:

A.优待 

B.优抚 

C.抚恤 

D.特殊对待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优待一般是指国家、社会对优抚对象在政治上、经济上给予优先优厚待遇的制度。优抚安置工作中的优待是指对现役军人、残疾军人以及复员军人、退伍军人、烈士遺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现役军人家属等对象,在经济、政治、社会等方面给予物质照頋和优先优惠待遇,主要包括发放优待金,以及在医疗、交通、参观游览、教育、住房等方面给予优待。

讲师为你梳理各科90%核心考点,送教材+纸质版《黄金考点+思维导图》等,零基础也能一次过全科>>

相关推荐: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3月)

2015年-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备考2019年社工下载一个APP就够了优质题库 干货资料包 免费电子书 模考大赛

QQ图片20190329113741.png
扫一扫,下载app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