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2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中级综合能力》试题(5.27)

来源:233网校 2022-05-26 10:37:19 字号
插入模块

1.关于社会工作研究方法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实验研究中,研究者必须要采用标准实验设计方法

B.结构式访问中,研究者事先只需设计初步访问大纲

C.个案研究中,注重资料收集、整理和分析同步进行

D.问卷调查中,需将研究概念操作化,并细化为具体指标

E.行动研究中,强调研究者与被研究者之间的伙伴式工作关系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常用的实验设计有标准实验设计、准实验设计、实地实验等几种类型。结构式访问就是按既定访问指引向对象提问,从而获取相关资料。其对象选择、问题、提问方式、顺序、记录等都比较统一,如根据大纲了解政策制定者、原则和程序等信息。

2.认知行为治疗模式的特点有( )。

A.注重从人际交往中了解服务对象

B.认知和行为因素的结合

C.采用综合的方式开展个案辅导工作

D.采用多层面的服务介入方式帮助服务对象

E.积极协助服务对象解决当前问题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认知行为治疗不同于一般的行为治疗模式和认知治疗模式,具有自身的显著特点。1.认知和行为因素的结合:认知行为治疗模式非常注重服务对象行为的改变和学习规律,在此基础上,结合人的内部信息加工的特点,把人的内部意识的变化过程也作为考察的内容。2.采用综合的方式开展个案辅导工作:行为治疗模式注重人的行为改变和学习的规律,认知治疗模式强调人内部信息加工的过程和方式。AD是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特点。E是危机介入模式的特点。

3.社会工作的研究报告可以分为(  )。

A.论证报告

B.评估报告

C.普通报告

D.学术报告

E.学位论文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的研究报告分为普通报告、学术报告和学位论文3种。如果以实务阶段为对象,那么这类研究报告可以分为需求评估报告、项目方案书和项目总结报告3类。

4.定量研究中,进行研究设计包含(  )。

A.进行研究操作化 

B.确定研究类型

C.进行效益评估 

D.制定研究方案

E.确定分析单位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进行研究设计包含确定研究类型、进行研究操作化、制定研究方案等工作。

5.小林和小王分别采用不同研究方法对A村留守儿童的生活照料情况进行研究,并根据研究结果设计服务项目。小林通过量表收集了A村所有留守儿童生活照料情况,而小王则通过深度访谈收集了A村1/5留守儿童生活照料情况,关于小林和小王研究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小王的研究主要获取描述性的信息

B.小林的研究能够体现抽样调查的基本特性

C.小林的研究可以发现A村留守儿童生活照料的普遍需求

D.小林的研究可以在研究过程中根据当地情境修改完善量表

E.小王的研究可以逐步形成影响A村留守儿童生活照料的理论假设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小林的研究是定量研究,小王的研究是定性研究。定性研究则主要获取描述性的信息,故A正确。定量研究注重研究问题的普遍性、代表性及其普遍指导意义,故C正确。定性研究不一定要事先设定假设,其理论假设可以在研究过程中逐步形成和完善,其过程发现需要进行抽象的提炼和归纳,因此是一种理论建构。故E正确。B错在小林采用的是全面调查的方法,不是抽样调查。

相关推荐:

复习千遍不如模考一遍!进入社工模考大赛>>

2022年社工高频考点打卡训练营,拒绝拖延症!

答题闯关赛,每关10道题,你能闯到第几关>>

2022社会工作者考试免费试题在线测试>>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2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