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2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中级综合能力》试题(5.23)

来源:233网校 2022-05-23 09:58:36 字号
插入模块

1.小陈的父母经常为生活琐事争吵,小陈总是帮母亲数落父亲。依据米纽秦对病态家庭结构的分类,小陈的家庭结构属于(  )。

A.三角缠 

B.倒三角 

C.纠缠与疏离 

D.联合对抗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米纽秦具体总结了病态家庭结构的基本方式,包括纠缠与疏离、联合对抗、三角缠和倒三角等。当家庭成员之间出现相互冲突的现象时,有些成员就会形成同盟,与其他成员对抗,这就是联合对抗,故小陈的家庭属于联合对抗结构。

2.社会工作者小金工作中发现所在社区有许多高龄老人行动不便,生活需要照顾。而他们中有许多人子女不在身边,无暇照顾。小金向社区居民招募志愿者,动员社区内的餐馆为老人提供低价用餐服务。小金的做法体现出的社区工作具体目标是(  )。

A.培养民主精神 

B.尊重社区自决

C.善用社区资源 

D.提高居民能力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区工作强调社区资源的充分挖掘,包括辖区内商业机构、政府机构和非营利机构等资源,也包括社区成员的人力资源。

3.问卷调查是社会工作者经常使用的研究方法。一个调查问卷的结构必须是完整的,不能缺少关键要素,同时也不能出现不应有的元素。在—份同性恋人群社会关系的调查问卷中,以下(  )是不应该出现的。

A.调查对象的性别 

B.调查对象的年龄

C.调查对象的姓名 

D.调查对象的性取向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问卷结构包括标题、封面信、指导语、问题及答案、编码等部分。根据保密原则,问卷中不应出现调査对象的姓名,特别是敏感性问题研究更要避免出现身份信息。

4.下列各项不属于社会策划模式的实施策略的是(  )。

A.分析环境和形势 

B.客观地认识自己的能力

C.明确组织的使命和目标 

D.团结邻里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策划模式的实施策略包括:明确组织的使命和目标、分析环境和形势、客观地认识自己的能力、界定和分析问题、确定需要、建立目标和达到目标的标准等。D项属于地区发展模式的实施策略。

5.社会工作者带领互动小组下的小组工作,旨在促进小组组员之间的自主发展,并调和小组与社会之间的关系。该社会工作者在小组工作中扮演(  )的角色。

A.使能者

B.中介者

C.倡导者

D.协调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互动模式下,社会工作者的角色是小组组员之间和小组与社会之间的协调者,他不直接控制小组,而是提供信息引导小组自主发展,帮助组员协商以使问题迅速解决。据此,本题选D项。

相关推荐:

复习千遍不如模考一遍!进入社工模考大赛>>

2022年社工高频考点打卡训练营,拒绝拖延症!

答题闯关赛,每关10道题,你能闯到第几关>>

2022社会工作者考试免费试题在线测试>>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2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