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年中级社会工作师考试题库:《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7.12)

来源:233网校 2021-07-12 09:09:25 字号

1、杨某一家三代贫穷,所以杨某认为贫穷是注定的,没有能力改变的,社会工作者邵某帮助杨某认识到贫穷不是注定的,是可以通过自己的能力改变的。邵某作出这种分析的理论依据是( )。

A. 精神分析理论

B. 认知行为理论

C. 系统和生态理论

D. 增能理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增强权能是指增强人的权利和能力。增强权能取向的社会工作认为,个人需求不足和问题的出现是环境对个人的压迫造成的,社会工作者为受助人提供帮助时应该着重于增强服务对象的权能,以对抗外在环境和优势群体的压迫。

2、小王作为社会工作者,在为单亲贫困儿童小红提供服务时,主要依据发展因素、个人因素和环境因素三方面的因素找到导致小红成为贫困儿童的原因,从而为其提供有效服务。社会工作者小王是根据社会工作(  )理论展开服务的。

A. 精神分析

B. 社会支持

C. 增加权能

D. 认知行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对影响服务对象社会支持因素的准确判断,是提供有效服务的一个重要前提,也是找到其个人问题产生原因的一个重要线索。一般来说,影响个人社会支持程度的因素有三个方面,即发展因素、个人因素、环境因素。

3、范贞对自己的要求一直都很高,工作要做到最好,收入在身边的人中也要最高,使用的物品也要最好的,对于男朋友的要求也特别高,她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个完美的人。范贞的这种行为属于非理性信念中的( )

A. 绝对化

B. 概括化

C. 抽象化

D. 普遍化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非理性信念是指那些把特定场景中的经验绝对化、普遍化、抽象化之后与实际情况不符的想法和观点。绝对化是指服务对象对自己的要求过高,希望自己的生活完美无缺;普遍化是指服务对象把自己对某件或者某些事情的看法概括为所有事物的普遍特性,如经历几次失败之后,认为自己天生就很笨;而抽象化是指服务对象把具体场景中得出的经验抽象为一般的准则,例如,强调如果自己尊重别人,别人就会尊重自己。

4、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强调服务对象的问题与服务对象不良的现实生活环境有关,这是心理社会治疗模式( )。

A. 对服务对象问题的假设

B. 对人的价值的假设

C. 对人的成长发展的假设

D. 对社会环境的假设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理论假设包括:①对人的成长发展的假设;②对服务对象问题的假设;③对人际沟通的假设;④对人的价值的假设。其中,对服务对象问题的假设,即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假设,服务对象问题产生的原因可以概括为3个方面:不良的现实生活环境,不成熟或者有缺陷的自我和超我功能,以及过分严厉的自我防卫机制和超我功能。

5、危机产生之后,服务对象开始调整自己的行为方式,寻找适应危机环境的新的解决方法,这属于危机发展的( )阶段。

A. 危机

B. 解组

C. 恢复

D. 重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危机的发展一般可以分为4个基本阶段:危机、解组、恢复和重组。危机是指危机事件发生的最初阶段,在这个阶段随着危机事件的出现,生活的压力剧增,服务对象开始运用习惯的问题解决机制解决面临的生活困难。如果服务对象的尝试失败,而他(她)又无法找到回避的方法,危机事件就进人二个阶段:解组。在解组阶段,服务对象处于极度的情绪困扰中,认知和问题解决的能力下降,平衡生活被打乱;如果危机事件影响的是家庭,它还可能导致家庭关系的紧张甚至破裂。危机事件的三阶段:恢复。它是指服务对象经历了解组的痛苦经历之后,开始调整自己的行为方式,寻找适应危机环境的新的解决方法。接着服务对象就进入危机事件的四个阶段:重组。在重组阶段,服务对象从混乱的生活中重新拾回自信,恢复新的平衡生活。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每日一练(5月)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