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社会工作师《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考试习题(9.24)

来源:233网校 2020-09-24 09:54:45 字号

1.小慧在某机构工作了一年,主要负责个案工作,在一次督导面谈中,她表示近期工作并不顺利,遇上了蛮不讲理的非自愿服务对象,而且个案服务成效也不明显,因此感到压力很大。督导老张安慰小慧,刚工作一年的社会工作者一般都会有这样的感觉,同时指导小慧进行压力处理,鼓励她尝试新的个案工作模式。在这个过程中,老张开展的是(  )。

A.行政性督导

B.教育性督导

C.支持性督导

D.监督性督导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督导的教育性功能要求督导者不仅要提供被督导者完成工作所需的知识,并要协助社会工作者由“知”转为“做”,督导者通过个别督导或团体会谈,发挥知识、能力、学习与自我觉醒反馈的效能。

2.社会工作者小林向督导老刘求助,表示在服务过程中有强烈的挫折感,反复诉说服务对象的不合作影响到了服务效果,询问应如何获得服务对象的合作。老刘想了解更多相关情况,适当的回应是(  )。

A.“你做过哪些努力让服务对象与你合作?”

B.“是啊,很多服务对象是很难合作的。”

C.“你应该先取得服务对象家人的支持。”

D.“遇到这种问题真的很恼火。”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督导者在进行督导时要运用各种技巧,其中,展开话题的技巧包括以下几点:①由常见事例开始,然后逐步发展到特殊问题;②包容,督导者要保持平静,不急于采取行动,而是积极聆听并尝试了解员工提出的问题;③专注聆听,督导者必须专注聆听被督导者最关注的事件,并梳理被督导者的感受,掌握被督导者最关注的事件及对事件的反映;④提问,收集被督导者对某事件的反应的好办法及其所能提供的独特资料,让双方对事情有一个更清晰的看法;⑤保持沉默。选项A运用了提问技巧。

3.团体督导的技巧主要体现在团体督导会议的主持过程中,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督导者须熟悉团体成员的姓名、性格,并与之建立良好关系

B.督导者须努力让团体成员有均等的发言机会

C.督导者须尽量促使团体成员能自动自发和自由自在地提出问题、观点和建议

D.督导者须事先早有准备,但讨论时宜富有弹性地加以适当修正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团体督导中不可避免地存在机会不均现象,督导者应根据具体情境需要进行合理控制。故选项B错误。

4.机构安排老王担任3位个案工作者的督导,老王就可能采取的督导方式分别征求他们的意见,3人均表示希望能分享其他同事的经验,听取不同的观点,并获得角色扮演的机会,据此,老王最适宜采用的督导方式是(  )。

A.跨专业督导

B.个别督导

C.同事督导

D.团体督导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团体督导是一个督导者与数位被督导者,以小组讨论的方式,定期举行讨论会,这种督导方式使被督导者有机会向其他被督导同事学习如何处理他们的服务个案,可以提供机会进行充分的角色扮演。

5.刘晓是某社会服务机构新录用的社会工作者,机构安排了老李做刘晓的督导。老李每次对刘晓进行督导时,都会用一定的时间了解和关心刘晓的情况及遇到的问题,并表示关心。老李的这种做法属于(  )。

A.相互契合

B.聆听

C.包容

D.保持沉默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相互契合是指督导者在每次督导中都要用一定的时间了解被督导者的处境,并表示关心。故选A。

image.png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0社工考试抢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推荐:

社工万人模考大赛赢奖品,赛后更有直播解题!

2020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每科更新4套试题

社会工作者考试近5年真题及答案,可下载可打印!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