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中级社工模拟题《中级综合》试题及答案(9.17)

来源:233网校 2020-09-17 09:43:22 字号

1.根据生态系统理论,个人所生活的系统是层层相连的,个人所生活的系统可分为四个层次,其中亲密关系中的人际关系形态和角色扮演属于( )。

A.微观系统 

B.中介系统

C.外在系统 

D.宏观系统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生态系统理论认为,个人所生活的系统是层层相连的,可以分成四个层次,即微观系统、中介系统、外在系统和宏观系统。其中微观系统即亲密关系中的人际关系形态和角色扮演。

2.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小刘说:“你过去的失败经验也是非常有意义的,相对于成功的经验来说,你可以从失败经验里得到更多更有价值的东西。”在这里,社会工作者运用的是( )。

A.认知行为理论 

B.社会支持理论

C.人本主义理论 

D.存在主义理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强调负面经验的意义和转化是存在主义社会工作的最明显特征。存在主义强调过往经验的意义,不论是痛苦的还是愉快的体验,特别强调痛苦经验的积极意义。

3.小刘高考落榜了,他觉得自己在这三年的努力全部白费了,陷入了一种强烈的自我否定的情绪中,觉得自己非常没用,社会工作者小张打算运用存在主义理论来对他开展工作,小张应该( )。

A.引导小刘回溯自己的童年经验,找出问题根源

B.鼓励小刘走出家庭,多交朋友

C.引导小刘重新认识高考失败对他的意义

D.和小刘一起探讨他对高考失败的错误认识与行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存在主义认为包括个人痛苦的经历都是有意义的,其社会工作的重点在于帮助受助者重新理解过去的经历的意义,并将过去的生活和经验梳理清楚。

4.在一次社会工作中,社会工作者小张引导和帮助服务对象小刘对其所处的实际状况进行正确的理解与分析,他所采取的技巧是( )。

A.现实情况反思 

B.心理动力反思

C.人格发展反思 

D.探索—描述—宣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主要包括现实情况反思、心理动力反思和人格发展反思三种,其中现实情况反思是指社会工作者帮助服务对象对自己所处的实际状况进行正确的理解与分析的技巧。

5.社会工作者小王对服务对象困扰产生、变化的过程进行分析,他是在进行( )。

A.心理动态诊断 

B.缘由诊断

C.分类诊断 

D.人格诊断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包括三个方面:心理动态诊断、缘由诊断和分类诊断,其中缘由诊断是指对服务对象困扰产生、变化的过程进行分析。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0社工考试抢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推荐:

社工万人模考大赛赢奖品,赛后更有直播解题!

2020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每科更新4套试题

社会工作者考试近5年真题及答案,可下载可打印!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