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试题:中级综合能力(9.14)

来源:233网校 2020-09-12 13:44:50 字号

1.助人自助是社会工作的重要目标。助人自助的含义是( )。

A.社会工作者在协助服务对象的同时也帮助自己

B.社会工作者协助服务对象解决问题,促进自立

C.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互相帮助共同成长

D.服务对象也有潜能反过来帮助社会工作者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助人自助强调的是帮助受助者提升能力而从根本上解决其自身的问题,帮助其自立。

2.社会工作专业的服务范围和人群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发生变化的。下列与社会工作服务对象扩展的描述中正确的是( )。

A.从服务人群到吸食新型毒品的成瘾者

B.从服务东部发达地区扩展到西部贫困地区

C.从服务城市居民到服务进城务工人员

D.从服务贫困者到服务压力过大的企业高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的服务对象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社会工作专业自身的发展而不断变化的。在社会工作历史上,最早的服务领域是服务贫困人群,而后逐渐扩展到在社会层面和精神层面为人们提供服务。

3.在某地的灾后重建过程中,社会工作者一方面帮助灾民修缮受损的房屋,另一方面帮助灾民申请政府的救济款,以解燃眉之急。上述服务内容在服务对象层面上发挥的作用是( )。

A.促进社会公正 

B.解救危难

C.解决社会问题 

D.缓解困难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解救危难和缓解困难是社会工作在服务对象层面上发挥的作用的基本目标。本题考点在于区分二者的程度,前者是一种危及生命的状态,后者是生活的困难。

4.社会工作者小强在一个村里开展留守儿童服务项目。他发现留守儿童中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小强设计一个多元化的服务方案,同时他本人也承担着多种角色。下列选项中,属于资源筹措角色的是( )。

A.建立留守儿童成长小组

B.帮助留守儿童建立支持网络

C.招募志愿者为留守儿童进行心理辅导

D.协助留守儿童与家长建立沟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弱势人群的困难有时不是社会缺乏资源,而是他们与资源之间缺乏联系。因此,社会工作者可以通过筹措资源帮助受助者。志愿者的服务也是一种资源。

5.社会工作领域的扩展是从关注社会问题到关注( )。

A.社会制度 

B.社会福利

C.社会和谐与社会发展 

D.社会工作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在传统上关注社会问题,并以解决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公正作为自己的职责。现代社会工作除了关注社会问题,还特别关注社会和谐与社会发展。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0社工考试抢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推荐:

9月14日社工模考大赛试题,参与直播解题!

2020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每科更新2套试题

社会工作者考试近5年真题及答案,可下载可打印!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