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试题每日一练(8.2)

来源:233网校 2020-07-31 10:39:09 字号

1.小文自幼身体有残疾,成年后生活、工作屡遭挫折,他觉得自己一无是处,认为家人及周围的人都不喜欢自己,视自己为“寄生虫”,对其他人充满怨恨,生活态度悲观。社会工作者依据认知行为理论判断小文的困扰源于( )。

A.小文对自己的知觉和评价

B小文对他人的知觉和评价

C.家人对小文的知觉和评价

D.周围人对小文的知觉和评价

E.小文对自己所处物理环境的知觉和评价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小文“觉得自己一无是处”,这是对自己的知觉和评价:“认为家人及周围的人都不喜欢自己”,是对别人的知觉和评价。据此,本题选AB。

2.我国各省的儿童福利院、社会救助管理站属于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这类单位的主要特征有( )。

A.承担政府规定的社会公益性服务

B.根据国家确定的公益目标开展相关业务活动

C.面向社会提供无偿公益服务

D.经费由国家财政拨款

E.可以依法进行服务收费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主要承担政府规定的社会公益性服务任务,面向社会无偿提供公益服务,这类单位业务活动的宗旨、目标和内容以及分配的方式和标准等由国家确定,不得开展经营活动,其经费由国家财政拨付。

3.郑州市现行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对改善全市贫困群体的生活状况具有( )。

A.正功能

B.反功能

C.显功能

D.潜功能

E.负功能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对改善贫困群体的状况具有积极的影响,为正功能。同时,全市贫困群体的生活状况的改变是一种显而易见的结果,为显功能。

4.小组工作的间接干预法的运用技巧包括( )。

A.利用小组治疗元素

B.运用角色扮演的办法

C.运用行为改变的技巧

D.利用社会环境或外在力量

E.运用结构化组员角色的技巧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D项属于小组外在力量法,其他的都属于间接干预法。间接干预法还包括使用家庭作业。间接干预法和外在力量法容易混淆,但是明白一个重点就容易区别:间接干预法注重的是利用小组本身的力量来帮助成员设计或扮演一定的社会角色。而小组的外在力量法是借助小组之外的力量。

5.小组工作互动模式的理论基础主要发源于( )。

A.系统理论

B.精神医学

C.场域理论

D.小组动力学理论

E.教育学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互动模式下的小组工作,其理论基础主要源于系统理论和场域理论,如符号互动论和“镜中自我”理论等。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0社工考试抢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推荐:

9月14日社工模考大赛试题,参与直播解题!

2020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每科更新2套试题

社会工作者考试近5年真题及答案,可下载可打印!

【精华】2020年初级社会工作者两科学习计划表!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