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试题每日一练(7.29)

来源:233网校 2020-07-29 09:47:49 字号

1、社区能够给成员传输知识、信息和价值观,同时社区居民所形成的价值行为、文化信仰等系统能够传承给下一代,以继续维持社区的价值、文化、风俗习惯。这体现了社区的(  )功能。

A.社会参与

B.社会控制

C.社会化

D.心理支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区的社会化的功能指社区能够给成员灌输信息、知识和价值观。这里主要指社区居民在交往和互动过程中将人们普遍持有的规范、传统和价值观社会化。社会化引导居民态度的发展,这些态度和认知影响人们如何看待自我、他人以及对权利与义务的认识。同时通过社会化的过程,将社区居民所形成的价值、知识、行为、文化信仰等系统地传承给下一代,以继续维持社区的价值、文化、风俗习惯,促进社区意识的提升和凝聚力的稳固。

2、学校社会工作者小王的个案工作对象小军是一个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在与其家长和老师接触后得知小军性格内向,同学们几乎不和他交往。但是,他内心很想和同学交朋友。小王通过帮助其辅导功课得到了小军的信任,然后按照个案工作计划为小军做心理辅导,帮助他逐步建立与同学的友谊。这里社会工作者小王的角色是( )。

A.教育者

B.计划者

C.中间人

D.治疗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治疗是站在“病理学”的角度,认为服务对象是出了问题、有行为偏差,因而需要帮助和矫正。治疗的目的是有系统地影响服务对象的人际互动或内在心理功能,控制或减轻问题的症状。在帮助边缘群体,进行社区矫正,治疗戒毒和网瘾等工作中,社会工作者经常扮演治疗者角色。

3、一位20岁的女大学生刘某与同年级一位男生恋爱三年后,发现自己怀孕了。当她将这个消息告诉自己的恋人后,这位男生不但拒绝承认是自己所为,而且还指责是女生行为不检点。这使得她又气又怕,每天惶恐不安,不知所措,不敢告诉父母,更害怕老师同学知道此事,最后她决定求助于学校社工。如果你是该社工,你应采用的个案工作模式是(  )。

A.心理社会治疗模式

B.认知行为治疗模式

C.理性情绪治疗模式

D.任务中心模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任务中心模式把服务介入的焦点集中在为服务对象提供简要有效的服务上,希望帮助服务对象在有限的时间内实现自己所选定的明确目标。

4、存在主义的核心理念是( )。

A.社会的存在

B.集体的存在

C.机构的存在

D.个人的存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存在主义的核心是个人的存在,个人具有选择的自由。

5、执行社会工作督导工作的是社会工作督导者,以下适合担任社会工作督导者的是( )。

A.机构中资深的社会工作者

B.社会服务机构中的志愿者

C.接受过社会工作专业训练的实习生

D.初级工作人员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执行社会工作督导的是督导者,督导者一般由机构中资深的社会工作者担任。他们一般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接受过正规的社会工作专业训练(本科毕业或研究生毕业),拥有良好的专业知识和督导技巧,尤其是具有对社会、对专业负责的精神。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0社工考试抢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推荐:

9月14日社工模考大赛试题,参与直播解题!

2020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每科更新2套试题

社会工作者考试近5年真题及答案,可下载可打印!

【精华】2020年初级社会工作者两科学习计划表!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