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试题每日一练(7.28)

来源:233网校 2020-07-28 13:44:57 字号

1、根据理性情绪治疗模式的理论假设,下列观点中属于非理性观念的有( )。

A、人的不快是由外在环境原因造成的,人无法控制自己的悲伤和情况困扰

B、逃避困难和责任比面对它们更容易

C、对于任何一个问题,都应该有正确的、完美的解决方法,如果找不到,就会很糟糕

D、人的行为受到过去经验的影响,只要一件事情对求助者产生了影响,这种影响就会持续一辈子

E、如果遇到与自己希望不一致的事情,就感觉不开心,但不会觉得很糟糕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非理性信念是指那些把特定场景中的经验绝对化、普遍化、抽象化之后与实际情况不符的想法和观点。选项A、B信念具有抽象化特点;选项C信念具有绝对化特点;选项D具有普遍化特点。

2、社会工作者周玲组织了两次成长小组活动,以帮助组员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她希望运用沟通和互动技巧介入。在聚会时,周玲一方面专注倾听组员的问题,另一方面理解组员所代表的信息和感受。当发现某位组员说个不停时,周玲会以该组员能接受的方式进行小结,并邀请沉默不语的组员发言。周玲的介入焦点是( )。

A、培养组员积极倾听他人意见

B、制定小组规范

C、评估个别组员的问题

D、创造机会让组员表达

E、培养小组的凝聚力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要致力于营造信任的小组气氛,具体做法有:(1)主动与组员沟通,建立信任关系;(2)创造机会让组员表达自己的想法,通过组员间的相互回馈和关怀自然地产生信任;(3)寻找并强调组员之间的相似性;(4)澄清组员之间可能的误解;(5)培养组员积极倾听他人意见的良好习惯。

3、李某一家是在某社区租房住的外来务工人员,李某想把无暇照顾的父亲送到社区养老机构,但被该机构以非本地户籍人口为由拒绝。社会工作者小张了解情况后,协助李某找到一名家政工作人员照顾父亲,又及时向该机构反映了李某的困难,最终该机构同意接收李某的父亲承诺向所有居住在本社区的老年人开放。在此过程中,小张承担的角色包括( )。

A、管理者

B、引导者

C、研究者

D、资源筹措者

E、政策影响者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扮演的间接角色包括:(1)管理者;(2)资源筹措者;(3)政策影响者;(4)研究者。本案例中,小张对与助人相关的诸多资源、信息进行协调、安排和管理,以实现该过程的有效率,承担了管理者角色;为了有效助人,小张联络其他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广大社会人员,向他们筹集服务对象所需要的资源,承担了资源筹措者角色;对现有的政策或制度进行必要的改变,承担了政策影响者角色。

4、社会工作者丽丽是一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对于社会工作缺乏经验,她对社会工作价值与伦理的观点正确的有( )。

A、美国社会工作伦理守则虽然内容比较全面,但因为各国的政治、文化等方面的差异较大,所以并不完全适用于中国的社会工作

B、即使服务对象的行为会严重伤害其他人的利益,社会工作者仍应坚持保密原则

C、除非万不得已,社会工作者即便是出于好意,也不能代替服务对象作决定

D、在工作中,如果产生个人价值与专业价值冲突,专业价值应当高于个人价值

E、在服务过程中,即使服务对象有不当表现,社会工作者也不应指责和批判服务对象的言行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应当保护服务对象的隐私。未经服务对象同意或允许,社会工作者不得向第三方透露涉及服务对象个人身份资料和其他可能危害服务对象权益的隐私信息。除非在特别情况下必须透露有关信息时,社会工作者应向机构或有关部门报告,并告知服务对象有限度公开隐私信息的必要性及采取相关保护措施。当服务对象的行为已经严重伤害其他人的利益时,社会工作者应打破保密原则,但同时应向相关部门报告,严格遵循工作程序。故B项不正确。

5、某社区属于老旧社区,其基础设施老化严重,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电梯也经常出现故障,居民们很担心哪天会出现问题。社会工作者闫佳了解到具体情况后,制定了一个服务方案。在问题的认识和分析阶段,闫佳采用了“问题认识工作表”的方法进行分析,她应考虑的问题主要有( )。

A、问题在哪里发生

B、居民还有哪些要求

C、人们对这个问题的感受程度如何

D、居民所关注的问题是什么

E、谁受这个问题影响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问题认识即要认识需要解决的社会问题。认识方法有两种:(1)用“问题认识工作表”,方案策划者应认真考虑以下几个问题:所关注的问题是什么?问题在哪里发生?谁受这个问题影响?这个问题何时发生?人们对这个问题的感受程度如何?(2)用“分支法”,首先确定要解决的全面性问题,其次列明形成这个问题的“明确问题”,最后逐一列明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0社工考试抢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推荐:

9月14日社工模考大赛试题,参与直播解题!

2020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每科更新2套试题

社会工作者考试近5年真题及答案,可下载可打印!

【精华】2020年初级社会工作者两科学习计划表!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