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试题每日一练(6.27)

来源:233网校 2020-06-23 11:36:02 字号

1、在某小组最后一次活动中,组员小玉说:“我觉得咱们挺好的,能够相互信任。现在的社会上可不是这样,咱们能延长几次吗?一想到回到现实生活,我就特别紧张,最近都失眠了。”面对组员的离别情绪,社会工作者最宜采用的做法是( )。

A.按原计划结束小组,将小玉的问题搁置不予处理

B.更改计划加开小组,将小玉的问题及时妥当处理

C.更改计划延长小组,将小玉的问题交由组员讨论

D.按原计划结束小组,将小玉的问题通过跟进解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结束阶段,社会工作者的任务主要是处理好组员的离别情绪,帮助组员保持他们获得的小组经验。协助组员保持小组经验的主要方法有:一是模拟练习。二是树立信心。三是寻求支持。四是鼓励独立。五是跟进服务。

2、人的生理发展的“黄金时期”处于(  )。

A.婴幼儿阶段

B.学龄期阶段

C.青少年阶段

D.青年阶段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青年阶段,个体的生理发展已经成熟并呈现出稳定的状态。22岁左右,人的生理发展完全成熟,这种状态一般持续到35岁左右。这是人的生理发展的“黄金时期”。

3、老张属于低收入人群,年近50的他一直单身,加上自身性格的缺陷,身边很少有朋友,经常有无力感、无助感,假如你是一名社会工作者,对老张展开服务工作最适宜的理论是(  )。

A.增强权能理论

B.社会支持理论

C.存在主义理论

D.精神分析理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增强权能理论认为,社会工作专业所面对的群体常常是社会中权能最弱的人群,他们所拥有的资源与调动资源的能力也是最低的。但是,他们的这种状态并非他们自身的缺陷,他们权能的缺乏是由于社会中强势力量的压迫使他们形成了无力感、无助感、疏离感和失去自控感。增强权能理论强调的是社会工作者要帮助处于弱势地位的个人和群体增强他们的权能。

4、社会工作者小周观察一个新建小区时发现大多数居民来自外地,居民之间沟通较少,对社区建设也漠不关心。因此,小周策划了一个题为“社区家园”的小组活动方案,以培养小组成员的社区归属感。小组内容以发展个人与社会环境的互动能力、挖掘组员潜能为主。该小组工作模式属于(   )。

A.社会目标模式

B.发展模式

C.互动模式

D.治疗模式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互动模式也称交互模式或互惠模式,是基于人与环境和人际之间的关系而建立的一种小组模式,旨在通过组员之间、组员与小组及社会环境之间、小组与社会环境的互动关系,促使组员在小组这个共同体的相互依存中得到成长,增强组员的社会功能,提升其发展能力。

5、小姚辞去单位工作,自主创业。由于市场变化,创业遇到很大困难,努力一段时间后,未见好转。此后,小姚一改往日积极负责的态度,整天无精打采。其家人向社会工作者老王求助。老王在介入过程中,积极引导小姚意识到目前状况是她自我选择的结果。协助她肯定自己的优点,积极面对失败和挫折。老王介入策略的主要理论依据是(  )。

A.精神分析理论

B.认知行为理论

C.存在主义理论

D.增强权能理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存在主义的核心是个人的存在,个人具有选择的自由。存在主义社会工作强调个人生命的意义,强调个人的内在价值,认为包括个人痛苦的经历都是有意义的。社会工作者对受助者提供帮助。重点在于帮助受助者重新理解过去的经历的意义,并将过去的生活和经验梳理清楚。引导他们发现过往生活中的闪光点并加以肯定,让这些闪光点在现在的生活中重新发挥作用。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0社工考试抢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推荐:

中级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章节真题(第1-14章)

中级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章节真题(第1-9章)

收藏!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者学习计划表(三科)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