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试题每日一练(6.22)

来源:233网校 2020-06-19 09:28:11 字号

1、某青少年社会服务机构,根据本区青少年发展需求制定了一项5年规划,在制定规划的过程中,由该机构中高层管理者共同研究分析,拟定了基本的工作方针,并进行了相应的工作部署。该机构中高层管理者所完成的规划内容属于(  )。

A.使命宣言

B.策略性计划

C.行动方案

D.运作性计划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服务机构规划大致分为3个层次内容,即“使命宣言”、策略性计划、运作性计划。使命宣言是由社会服务机构的决策者和高层管理者拟定。内容一般反映机构本身的信念、价值观及其在社会上所要建立的地位。策略性计划一般由机构中高层和中层管理者共同拟定,是对未来3—5年的发展作出预估后,而制定的工作方针,也是机构整体的目标和方向。运作性计划是由社会服务机构的中层和基层管理者共同拟定,是对机构目前的工作订立的具体可测量的短期服务指标。

2、小李是专门从事地区发展的社会工作者。在组织社区居民讨论社区噪声污染问题时,居民老张提到自己8岁的儿子经常无故吼叫,砸家里的东西,有时还背着家长吸烟。老张为此特来向小李求助,小李应该为老张提供( )。

A.心理治疗

B.转介服务

C.行为治疗

D.外展服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通常只有在以下两种情况下才允许提供必要的转介服务:(1) 服务对象需要解决的问题不属于本机构的服务范围;(2) 服务对象生活在机构的服务区域之外。在本案例中,因为小李是从事地区发展的社会工作者,而居民老张所遇到的问题属于儿童社会工作的范畴,所以小李可以将老张转介给相应的服务机构。

3、社会工作者林丽选择用个案研究的方式对某个社区进行定性研究,那么下列不是林丽运用此研究方式的优势是(  )。

A.技术和资料的多元化

B.研究步骤不甚严格

C.资料详尽深入

D.花费时间少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个案研究具有以下4个特点:1.凸显研究的“对象”维度;2.技术和资料多元化;3.研究步骤不甚严格;4.资料详尽深入。

4、社会工作者小王所组建的小组的工作到了成熟阶段,此时,小王应该将工作重点放在(  )上。

A.协助组员解决问题

B.协助组员保持小组经验

C.协助组员重新建构小组

D.形成相对稳定的小组关系结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在小组工作的后期即成熟阶段,社会工作者的工作重点在于协助组员解决问题。

5、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服务对象主要是青少年。为了促进社会工作服务品质的提升,机构督导老王要求社会工作者在每次个案会谈结束后,都要完成会谈记录,评价服务对象的表现,并提出下一次会谈的目标。老王在每一次督导中都会结合社会工作者的会谈记录,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从行政性督导的角度看,老王的督导工作内容属于()。(2016)

A.工作授权

B.工作监督

C.工作计划

D.工作分配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行政性督导的内容有:(1)社会工作者的招募和选择。(2)安置和引导工作人员。(3)工作计划和分配。(4)工作授权、协调与沟通。(5)工作监督、总结和评估。其中,监督的任务包括听取工作人员的口头汇报、阅读书面记录和统计报告。(6)督导者扮演多种角色。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0社工考试抢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推荐:

中级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章节真题(第1-14章)

中级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章节真题(第1-9章)

收藏!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者学习计划表(三科)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