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试题每日一练(6.21)

来源:233网校 2020-06-19 09:28:11 字号

1、初中学生小玲最近学习成绩下降,上课也不如以前认真,并且时常为一些小事与同学发生冲突。班主任老师向学校社会工作者反映了小玲的情况,请社会工作者帮助小玲。社会工作者与小玲交谈中得知,前不久小玲的爸爸出了车祸,奶奶为此也一病不起,家里所有的事情都要由本已下岗在家的妈妈一个人承担。近一段时间妈妈每天都要费尽心力地与事故责任方交涉,而对方极力逃避责任,妈妈脾气也变得暴躁起来。根据小玲家里的这种情况,社会工作者决定依据(  )理论,分别帮助小玲家庭解决车祸问题、妈妈的再就业问题,最后请各科老师和同学一起帮助小玲解决她的学习和同学关系问题。

A.生态系统

B.认知行为

C.精神分析

D.增强权能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生态系统理论的关键在于将服务对象放在一个有层次的系统之中,将服务对象与其所生活的环境作为一个完整的整体来看待,通过改变系统来实现个人需要的满足。

2、机构督导大刚发现,新进的三位社会工作者在实际工作中都感到与老人沟通时困难,从而难以与老人建立关系。根据这一情况,大刚决定为他们定期进行团体督导。大刚制订了督导计划,确定了不同主题和内容的活动,以提升他们的实务能力,从而有效地解决问题。本案例中,大刚的督导方式是( )。

A.咨询式督导

B.管理式督导

C.训练式督导

D.师徒式督导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训练式督导被督导者被认为是学生或受教育者,在具体实务服务中,督导者负责部分工作。训练式督导同师徒式督导较为一致的是也强调学习过程,焦点集中在一般议题上。但在专业方面,督导者承担更多责任。

3、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通过资助服务、利益表达和社会倡导,帮助青少年提高能力,改善青少年成长环境”为使命,倡导“社会责任、创造进取、以人为本、追求卓越”的价值观,曾发起和实施了社会参与广泛、富有影响的“希望工程”。该组织属于( )。

A.政府部门

B.群团组织

C.社会服务类民间组织

D.社会公益类事业单位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我国社会服务机构的类型:(1)政府,我国社会保障(福利)业务主要的行政部门是民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2)群众团体,主要指共青团、妇女联合会、工会、老龄工作委员会、残疾入联合会和红十字会。(3)社会公益类事业单位,分成两种: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主要承担政府规定的社会公益性服务任务,不能通过市场配置资源。公益二类事业单位主要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4)社会服务类民间组织,分为三种,其中一种是由政府支持的民间组织,如中国青少年基金会、中华慈善总会等。

4、社会工作者赵某的服务对象是一名性工作者,在开展服务的过程中,赵某并没有因为其工作性质而排斥她,反而在工作中处处理解服务对象的问题,关注这名性工作者问题背后的发展要求。赵某这一系列举动使其与服务对象建立了良好的专业关系。赵某主要通过( )才形成了其良好的专业关系。

A.非批判

B.真诚

C.无条件的关怀

D.接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专业服务过程中,社会工作者要从内心接纳服务对象,将他们看作是工作过程中的重要伙伴,对服务对象的价值偏好、习惯、信仰等都应保持宽容与尊重的态度,绝不因为服务对象的生理、心理、种族(或民族)、性别、年龄、职业、社会地位、信仰等因素对他们有任何歧视,更不能因为上述原因而拒绝为服务对象提供社会服务。赵某对服务对象的接纳使其建立了良好的专业关系。

5、小强2岁时由于父母忙于工作被送到乡下外婆家抚养,外公外婆对其十分疼爱,百般呵护。6岁时,小强回到父母身边并进入小学。这时他性格十分内向,爱哭,害怕与陌生人交往。按照埃里克森的理论,小强心理问题形成的原因是没有完成(  )的矛盾冲突。

A.基本信任对不信任

B.自主对羞怯、疑虑

C.同一性对角色混乱本文

D.主动对内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社会工作埃里克森理论中个体发展阶段中不同阶段的发展任务的理解。埃里克森的人类心理——社会发展阶段理论认为,0~1岁的主要冲突为基本信任还是基本不信任;1~3岁的主要冲突为自主还是羞怯与疑虑;3~6岁的主要冲突为主动还是内疚;6~12岁的主要冲突是勤奋还是自卑;青少年期(12~20)的主要冲突为同一性还是角色混乱。小强是6岁,据此分析他心理问题形成的原因是没有完成主动对内疚的矛盾冲突。答案是D。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0社工考试抢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推荐:

中级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章节真题(第1-14章)

中级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章节真题(第1-9章)

收藏!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者学习计划表(三科)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