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试题每日一练(5.29)

来源:233网校 2020-05-29 14:28:08 字号
1、小强是某机构的社会工作者,在参加一次培训时偶然认识了一些对叙事治疗感兴趣的社会工作者。于是,他们经常聚会,每次聚会由团队成员自愿轮流主持,讨论工作中遇到的疑难个案。这种督导方式是( )。

A.团体督导

B.志愿者督导

C.同事督导

D.个别督导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同事督导是指具有相同需求、观点或技术层次的个人和一群社会工作者,通过个别互惠方式或团体讨论方式进行的互动过程。参与互动的成员不一定来自同一个机构或同一工作团队。根据题意应选C项。

2、在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对于研究者与研究对象关系的处理上,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定性研究要求研究者对自己与研究对象之间的关系进行调适

B.定量研究基本上排除了研究者本人对研究对象的影响

C.定性研究注重站在对方立场审视、领悟和分析具体事实

D.定量研究尽量设法让被研究对象把研究人员视为自己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D项的所述为定性研究的内容。

3、 服务对象面对社会工作者,打开了埋藏于自己心中多年的心结,讲述自己的不幸经历。这种治疗技巧属于心理社会治疗模式中的( )治疗技巧。

A.支持

B.直接影响

C.探索——描述——宣泄

D.心理动力反思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探索—描述—宣泄是指社会工作者通过让服务对象解释和描述自己困扰产生的原因和发展过程,为服务对象提供必要的情绪宣泄的机会,以减轻服务对象内心的冲突,调整服务对象不良的行为。本题中的治疗技巧属于探索—描述—宣泄治疗技巧

4、小王觉得在同学聚会上说得不好,会遭到别人的笑话,容易紧张不安,所以小王避免公开说话。小王的这种想法和行为符合( )的内容。

A.认知行为治疗模式

B.心理社会治疗模式

C.危机介入模式

D.家庭治疗模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认知行为治疗模式认为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会对日常发生的事件进行评估,这样的评估会影响人们的情绪和行为,而行为又会反过来影响人们的认知和情绪。据此,本题选A项

5、华龙小区刚建成不久,里面的居民都互不相识,门对门住着的见了面也不打招呼,更不用说谁家会帮另一家什么忙了。居民之间关系如此冷漠和疏离,让该小区的社会工作者王涛很担心,于是在小区开办起了文艺演出活动。王涛所采用的策略是( )。

A.促进居民之间的交流

B.团结邻里

C.社区教育

D.社区参与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促进居民之间的交流主要是针对社区居民之间的冷漠和疏离所采取的策略。开办文艺演出活动属于促进居民之间的交流的一种方式。

点击注册 >>领取社会工作者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0社工考试抢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