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试题每日一练(5.28)

来源:233网校 2020-05-28 10:13:15 字号
1、某青年志愿者服务小组经过一周培训后,计划到敬老院举行敬老献爱心的表演活动。社会工作者跟他们一起讨论这个计划。有的组员们争着表达自己的意见,甚至有两个组因为意见不同而吵得面红耳赤,有的组员则一言不发,有的组员提出种种质疑。此时,社会工作者应该运用( )技巧,才能更好地实现小组目标。

A.沟通与互动 

B.控制小组进程

C.小组会谈 

D.策划小组活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转折阶段,社会工作者应该认识到组员经过处理抗拒和冲突的过程会养成一定的自我管理、自我决策的能力,但尚未达到完全独立自主的状态。这时,社会工作者还需要适当控制小组进程,引导组员以小组为中心的互动,创造一个以小组为中心的问题解决情境,以期更好地实现小组目标。

2、在为企业员工开展成长小组的第三次聚会中,小王与小李就如何安排小组内部分工产生了分歧,双方言语激烈。最后变成了争吵和人身攻击,互相挑战在组内的角色和指责各自的行为。此时,社会工作者介入的焦点应该是( )

A.请两人离开,让他们先处理对抗行为

B.冷静地转移话题,忽略两人的对抗行为

C.包容两人的对抗行为,继续讨论小组内部分工

D.重申小组规范,处理两人的对抗行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要学习如何面对和处理小组的冲突,并协助组员让冲突成为他们正向成长的经验。在面对冲突时,社会工作者应该有包容、冷静和理性的态度。

3、社会工作者小王开展了一个大学生人际交往小组,他在小组中强调组员之间的互动,通过组织小组活动及组员之间的互动,发掘组员的自身潜能,增强他们社会交往与社会生活的信心、知识和能力。他在这个过程中使用小组工作的一个重要模式,请选择符合这个模式的实施原则( )。

A.开放性的互动原则

B.平等性的互动原则

C.面对面的互动原则

D.积极参与原则

E.“使能者”原则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首先要判断这个大学生人际交往小组设计开展使用的是互动模式,本题考的就是互 j模式的实施原则,ABC都属于,DE属于发展模式的实施原则

4、小组工作的间接干预治疗技巧包括( )。

A.利用小组治疗元素

B.运用角色扮演的办法

C.运用行为改变的技巧

D.利用社会环境或外在力量

E.运用结构化组员角色的技巧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D项属于小组外在力量法,其他的都属于间接干预法,间接干预法还把包括使用:庭作业。间接干预法和外来力量法容易混淆,但是明白一个重点就容易区别:间接干预法用的还是小组:身的力量来帮助成员设计或扮演一定的社会角色,而小组的外在力量法是借助小组之外的力量

5、在“家长技巧训练小组”的第一次聚会时,成员有些急于表达自己的观点,有些沉默不语,有些为了准备自己的发言而无法注意别人的表达,甚至有些人漫不经心,造成小组只是各个成员的表达会,而缺乏彼此互动。此时,社会工作者应该( )。

A.询问成员是否听懂他人所说的意思

B.询问成员当别人不注意听你谈话时,你有何感想

C.评估是否有必要开展这样的小组

D.要求成员轮流做段落总结

E.鼓励沉默不语者发表自己的看法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小组中组员出现了上述的特征,在小组中重要的任务就是把大家的注意力集中起来,ABDE都是通过社会工作者的功能,给予倾听与回馈,让组员有任务而集中注意力去表达与分享。小组的评估一般在结束阶段

点击注册 >>领取社会工作者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0社工考试抢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