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试题每日一练(5.6)

来源:233网校 2020-05-06 09:20:34 字号
1、小月转学后,从来都不举手发言,每当老师点名让他发言时,知道正确答案的他却总是紧张得说不出来。学校社会工作者小江通过与小月的沟通了解到,小月认为自己是从农村来的,普通话不标准,怕同学嘲笑。小江告诉小月:同学们知道他说话不标准,但没有人看不起他,多练习普通话就会比较标准的,这样同学和老师都会更喜欢他。小江的这种做法依据的理论是( )

A.增强权能理论 

B.精神分析理论

C.存在主义理论 

D.认知行为理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认知行为理论的实务原则中,界定对服务对象问题看法的原则有:(1)服务对象的问题不是固有的,服务对象的问题及其行为都是学习得来的,所以,也是可以经由学习改变的;(2)问题的外在性与内在性,在认知行为理论看来,服务对象的问题不仅仅是外在行为层面的问题,更是认知的结果,个人能力不足、习惯性思维都可能造成个人认知错误,以致无法作出正确的行为;(3)服务对象及其处境的差异性,强调每个人都是独特的,注意服务对象问题及其处境的独特性是正确界定和评估其问题的前提。

2、小刘比较调皮,在老师和同学眼中是一个“坏孩子”。社会工作者在与其交流中发现,小刘也认为自己是坏孩子,经过交谈,小刘也很想成为好孩子。根据认知行为理论,社会工作者最适当的做法应当是( ) 

A.让老师和同学改变对小刘的看法 

B.为小刘提供功课辅导以提高成绩

C.帮助小刘宣泄早期不愉快的情绪 

D.帮助小刘改变是“坏孩子”的看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认知行为学派认为,帮助服务对象的关键是协助他(她)自助、自立,使其能够在正确认知的基础上成为自己的咨询者和帮助者,以达到调节和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行为的效果。

3、五年级的小平过马路时告诉妈妈一定要等到绿灯亮了才可走,只有大家这么做了通行才会顺畅安全。根据科尔伯格的道德发展阶段论,小平的道德水平处在(  )。

A.寻求认可定向阶段

B.遵守法规和秩序定向阶段

C.社会契约定向阶段

D.相对功利定向阶段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五年级的小平处于科尔伯尔的道德发展阶段论的习俗水平。习俗水平包括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寻求认可定向阶段,也称“好孩子”定向阶段。第二阶段:遵守法规和秩序定向阶段。处在该阶段的儿童,服从社会规范,遵守公共秩序,尊重法律的权威,以法制观念判断是非,知法懂法,认为准则和法律是维护社会秩序的

4、小亮小时候很乖巧,上初中后,常常和父母顶嘴,还总说“我的事情我做主”。小亮的父母认为他越来越不听话,亲子关系日趋紧张,于是向社会工作者求助。根据青少年阶段的发展特点,社会工作者介入的主要任务是协助小亮(  )。

A.接受父母教育

B.健全自我意识

C.克服紧张情绪

D.增强自尊自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青少年阶段是抽象逻辑思维发展的关键期和成熟期。青少年的情绪发展比较丰富和强烈.出现两极发展特征。情绪发展的两极性使青少年经常出现反抗情绪.需要加强情绪的自我调节

5、服务对象小马患有社交恐惧症,如果社会工作者小张运用精神分析理论来开展服务,他可以(  )。

A.改变小马对社交的错误认知

B.为小马提供脱敏训练

C.分析小马的社会支持系统

D.分析小马儿童期的经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精神分析理论关注的焦点在于儿童时期的性经验对现在生活的影响。小张可运用自由联想的方法逐渐帮助小马疏解幼年经历对其现在生活的影响

点击注册 >>领取社会工作者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