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中级社工师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考试题(四)

来源:233网校 2020-02-20 10:51:22 字号

1.老王失业在家,家庭生活陷入困境。由于长期找不到工作,妻子和儿子对他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老王感到无脸见人,待在家里不愿出门,和妻子、儿子也时常发生冲突。社会工作者小李在家庭走访时,发现老王为人踏实,身体状况良好,对家庭也很有责任心。小李与辖区内的一个超市主管多次联系并争取,为老王安排了一份临时工作。在上述过程中,社会工作者的角色是( )。

A.行政管理者

B.资源筹措者

C.服务研究者

D.政策影响者

2.老李因中风被送进医院,虽经过治疗,但仍留下了行动不便的后遗症。出院后,家人因费用问题无法将他送进专业机构进行康复治疗,于是向社会工作者小张求助。小张立即从社区志愿者资料库中寻找到有护理经验和康复技能的志愿者帮助老李。从社区照顾模式的角度看,小张运用了( )的实施策略。

A.在社区照顾

B.由社区照顾

C.对社区照顾

D.社区倡导

3.下列描述错误的是( )。

A.即使服务对象只有单纯的问题或障碍,或是其在获得及使用资源方面没有困难,仍需要接受个案管理服务

B.包裹式服务不是一个机构和社会工作专业本身能够完成的,通常涉及许多相关人士和机构的配合

C.个案管理是一种服务理念,一种服务体系,也是一种服务过程

D.在接案时,一旦求助对象愿意接受机构提供的服务,社会工作者就需要与服务对象建立口头和书面的契约关系,让服务对象正式成为服务机构的服务对象

4.社会工作者运用专业的方法和技巧消除或者减轻服务对象的困扰,这种角色是( )。

A.使能者

B.教育者

C.倡导者

D.治疗者

5.个案管理是为了解决社会生活中产生的许多复杂的问题而出现的,这些问题往往需要多元化的服务和技巧综合运用,所以个案管理是一种( )的社会工作。

A.个别性

B.综融性

C.技巧性

D.补充性

6.单亲家庭自强小组是( )。

A.教育小组

B.任务小组

C.支持小组

D.治疗小组

7.提供临终关怀服务的社会工作者在服务对象去世时,有时会责怪自己做得不够好,情绪悲伤,感到沮丧和无力。为了协助社会工作者适应和处理服务中产生的上述问题,社会工作督导应注重( )。

A.给社会工作者讲授患者死亡的原因和相关知识

B.给社会工作者讲授如何协助逝者家属的生活适应

C.与社会工作者探讨所产生的负面情绪及解决的途径

D.协助社会工作者认识到应用积极的情绪去替代负面情绪

8.大学新生小丽有30位同班同学,只有她骨瘦如柴,体重远低于正常标准,但她还以此为美,不肯吃饭,每天只吃1—2个水果和喝少量白开水。根据( ),这是一种偏差行为。

A.统计学标准

B.社会规范与价值标准

C.行为适应性标准

D.个体主观体验

参考答案:

1.B【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社会工作者的服务角色。资源筹措者是指社会工作者为了有效助人,常常需要联络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广大社会成员,向他们筹集服务对象所需的资源。本题中社会工作者小李的行为体现了资源筹措者的角色。

2.A【解析】社区照顾模式分为六种:(1)在社区照顾;(2)由社区照顾;(3)对社区照顾;(4)整合式社区照顾;(5)为家庭照顾者提供服务;(6)社区倡导。在社区照顾是指有需要及依赖外来照顾的弱势人士,在社区的小型服务机构或住所中获得专业人员的照顾。本题中,小张采用的正是在社区照顾的实施策略。

3.A。

4.D。

5.B【解析】个案管理可以是介于社会工作直接服务与间接服务之间的一种整合性服务方法,因此有时也被称为“综融性社会工作”,具有综融性。

6.C。

7.D【解析】本题中社会工作督导必须发挥其支持性功能,帮助被督导者增强自我功能,平衡其工作情绪,增强其工作信念,提高工作效能。故选D。

8.A。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14】,或关注微信公众号【shgzz233wx】搜索微信公众号“233网校社工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