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中级社工师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考试题(三)

来源:233网校 2020-02-14 15:01:33 字号

1. 在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中,处于最高层次的需要是( )。

A.生理需要

B.自我实现的需要

C.归属与爱的需要

D.尊重的需要

2. 社会工作者的服务过程是( )的过程。

A.专业服务

B.双方互动

C.组织活动

D.连续互动

3. 小吴因受到朋友的不良影响而吸食毒品,妻子知道后打算与他离婚,小吴感到非常沮丧,失去了生活信心。社区居委会将其转介到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社会工作者小王虽不认同小吴的吸毒行为,但仍认真为其服务。小王的行为体现了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的( )原则。

A.个别化

B.接纳

C.同理

D.自决

4. 根据科尔伯格的道德发展阶段论,遵守法规和秩序定向阶段是儿童道德判断的第( )阶段。

A.二

B.四

C.三

D.六

5. 某小区北面有一大片空地,过去一年不断有人往这里偷倒建筑和生活垃圾,暴露的垃圾堆一度达到两层楼高,一刮风,尘土四起,严重影响了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社会工作者小黄通过发动社区资源,动员居民参与等多种方式,使该问题得到初步解决。小黄最近撰写了工作小结,对资源投入和分配进行了反思,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的方法。小黄的社区工作小结属于评估类型中的( )

A.成果评估

B.效益评估

C.过程评估

D.满意度评估

6. 某社区社会工作者计划开办“课后托管班”招募几名志愿者,为社区里放学后无人看管的小学生辅导功课,并开展一些儿童成长小组活动。为此,社会工作者商量了所需要招募的志愿者数量和能力水平。上述工作体现的是志愿者管理中的( )功能。

A.规划

B.组织

C.领导

D.控制

7. 某市民政局推动开展“社会养老服务”项目,参与项目实施的有社会福利事业单位、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社区组织、企业,他们对如何开展“社会养老服务”提出建议。这种社会福利行政运行模式的特点是( )。

A.多元主体互动

B.组织利益分担

C.决策自上而下

D.市场行为导向

8. 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考虑到老人需求日益多元化,决定进一步拓展本机构的老人服务项目。该机构负责人老赵准备采用单项预算法规划下一年度的老人服务项目预算资金。下列信息中,老赵必须掌握的是( )。

A.该机构今年老人服务项目的预算金额

B.该机构今年老人服务项目的决算金额

C.该机构下一年度的机构经费总额

D.该机构下一年度老人服务项目的开支明细

参考答案:

1.B【解析】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的层次从低到高依次是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与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最高层次自我实现的需要是指实现个人理想、抱负,发挥个人的最大潜能,完成与自己的能力相称的一切事情的需要,也是一种创造和自我价值得到体现的需要。

2.B【解析】社会工作者的服务过程是双方互动的过程。

3.B【解析】在实践中,接纳意味着社会工作者不因服务对象的年龄、性别、种族、生理及心理状况、宗教信仰、政治倾向等对他们采取歧视或拒绝提供专业服务。本题中社会工作者小王不认同吸毒人员小吴的吸毒行为,但仍认真为其服务,体现了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的接纳原则。故选B。

4.B。

5.B【解析】效益评估注重服务的成本收益分析,关注的是所取得的工作成果与所付出的代价孰大孰小的问题。小黄的工作小结对资源投入和分配进行了反思,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方法属效益评估。

6.B。

7.A。

8.A【解析】单项预算法是以当年的预算作为规划来年预算的基准,以渐进的方式为基础规划来年的预算,因此老赵必须掌握的是该机构今年老人服务项目的预算金额。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14】,或关注微信公众号【shgzz233wx】搜索微信公众号“233网校社工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