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者考试《社会工作综合能力》模拟试卷二

来源:233网校 2019-06-03 08:29:00 字号

手机用户扫描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进入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页面开始做题!

233网校二级建造师考试app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者考试《社会工作综合能力》模拟试卷二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每小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根据服务提供的方式,可以把心理社会模式的技巧分为(  )。

A. 直接治疗技巧和间接治疗技巧

B. 非反思性治疗技巧和反思性治疗技巧

C. 非理性信念的检查技巧和非理性信念的辩论技巧

D. 个案概念化和合作式的治疗关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服务提供的方式,可以把心理社会模式的技巧分为直接治疗技巧和间接治疗技巧。选项B属于直接治疗技巧,选项C属于理性情绪治疗模式的治疗技巧,选项D属于认知行为模式的治疗技巧。

2、一对夫妻感情不和,长期分居,双方勉强维持婚姻,最近妻子发现丈夫有了外遇,就立刻提出离婚,但丈夫反对,理由是对孩子的成长不利。在对这对夫妇进行介入时,社会工作者面临的伦理困境是(  )。

A. 专业介入与客观性矛盾

B. 个人利益与职业责任

C. 人情与法制冲突

D. 自我决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反映了社会工作者人情与法制冲突的伦理困境,中国是一个人情社会,在介入家庭矛盾时,社会工作者往往会遇到情、理、法之间的纠葛,如何正确和有效处理人情、法制与规定的影响以及后果,需要社会工作者深思。

3、社会工作者小赵带领一个高中生小组活动,其中小A将小B暗恋欢欢的消息告诉了大家,导致欢欢非常愤怒。这个问题的出现可能是社会工作者在小组的(  )阶段工作出现了不足。

A. 开始

B. 准备

C. 中期转折

D. 后期成熟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在小组开始阶段,社会工作者的任务之一是讨论保密原则和建立契约,小A将小B的秘密告诉大家,违背了保密原则,因此可能是社会工作者在小组的开始阶段工作出现了不足。

4、处理“非自愿型服务对象”和服务对象过度依赖,这些属于社会工作者面临的( )。

A. 来自服务对象的压力

B. 来自服务机构的行政压力

C. 来自对于自我要求过高的压力

D. 来自社会对社会工作认识的压力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来自服务对象的压力,包括处理“非自愿型服务对象”、服务对象过度依赖、害怕决策可能产生的不良后果、合法需求与正当利益间的冲突、无法将时间完美地分配给每一个服务对象。

5、社会工作者遵循协调服务对象与机构的关系、对服务对象档案进行管理、对资料保密,这些属于社会工作者对(  )的伦理责任。

A. 服务对象

B. 同事

C. 服务机构

D. 专业人员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对社会服务机构的伦理责任主要包括以下5个方面:

(1)有责任维护机构的政策与立场。

(2)对机构的相关资料和信息进行保密。

(3)妥善使用和保存机构的文件、信息和其他相关资料。

(4)有责任促进机构与政府及其他机构的合作关系。

(5)有责任协调服务对象与机构的关系。

.............

二、多项选择题(下列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至少有1个错项,多选、错选均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61、根据评估的目的,可以将评估分为(  )。

A. 方案评估

B. 成果评估

C. 效果评估

D. 效益评估

E. 过程评估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根据评估的目的可以将评估分为过程评估、成果评估和效益评估三大类。过程评估是对工作过程的质与量的评估,重点在于对有关的工作过程进行描述;成果评估考察工作的成果在多大程度上实现了预定的目标;效益评估注重服务的成本收益分析,关注的是所取得的工作成果与所付出的代价(成本)孰大孰小的问题。

62、理性情绪治疗模式的特点包括( )。

A. 明确辅导要求

B. 检查非理性信念

C. 与非理性信念辩论

D. 采用综合的方式开展工作

E. 巩固辅导效果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 理性情绪治疗模式的特点包括:(1)明确辅导要求;(2)检查非理性信念;(3)与非理性信念辩论;(4)学会理性生活方式;(5)巩固辅导效果。

63、社会工作者小刘想针对社区的小学生开展一个教育小组,小刘在工作过程中,应注意(  )。

A. 帮助组员能够认识自我存在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需要

B. 促使组员能够确立新观念、新视角,改变看问题的角度

C. 开展干预服务,降低小组组员的问题行为特征

D. 帮助组员了解、认识和探索自己

E. 促使组员积极运用自己的内在资源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教育小组的宗旨在于,通过帮助小组组员学习新知识、新方法,或补充相关知识的不足,促使成员改变其原来对于自己问题的不正确看法及解决方式,从而实现小组组员的发展目标。所以教育小组在工作过程中,首先要帮助组员能够认识自我存在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需要;其次,促使组员能够确立新观念、新视角,改变看问题的角度;最后开展干预服务,降低小组组员的问题行为特征,以达到改变自我的目的。选项D、E两项是成长小组的主要宗旨。

.......

在线做题>>点击查看本套试题答案及解析完整版>>

相关推荐: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社工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社会工作者临考锁分逆袭,直击60%核心考点>>>>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