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每日一练(5.27)

来源:233网校 2019-05-27 09:28:00 字号

2019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5.27)下载App在线做题

1、老庚因中风被送进医院,虽经过治疗,但仍留下了行动不便的后遗症。出院后.家人因费用问题无法将他送进专业机构进行康复治疗,于是向社会工作者小张求助。小张立即从社区志愿者资料库中寻找到有护理经验和康复技能的志愿者帮助老李。从社区照顾模式的角度看.小张运用了()的实施策略。

A. 在社区照顾

B. 由社区照顾

C. 为社区照顾

D. 到社区照顾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由社区照顾”是指由家族、亲友、邻里、志愿者等所提供的照顾和服务。“由社区照顾”的核心是强调动员社区内的资源,发动社区内的亲戚、朋友和居民协助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由题干可知选B。

2、下列关于任务中心模式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 解决问题是服务介入工作的核心

B. 把任务视为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之间进行交流的工具

C. 非常关注服务对象的自主性

D. 社会工作者要帮助服务对象决定其处理的问题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任务中心模式的内容。在该模式看来,任务是服务对象为解决自己的问题而需要做的工作,它是服务介入工作的核心,是实现服务介入工作目标—一解决问题——的手段,A选项错误。该模式在运用任务实现目标过程中非常关注服务对象的自主性,由服务对象自己决定需要处理什么问题,C选项正确,D选项错误。该模式把沟通视为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之间进行交流的工具,B选项错误。故本题答案为C。

3、小杰是一名来向社会工作者小张求助的服务对象,她在小张的办公室一直说“我最近心情很抑郁,做事没效率,真的是非常不舒服”,这时社会工作者小张首先要做的是()。

A. 通过与求助者的初步接触评估求助对象的问题,并与求助对象协商能否成为自己的服务对象

B. 对求助者的问题进行分析

C. 帮助求助者分析造成心情抑郁的原因

D. 协同求助者的同事分析求助者工作没效率的原因和影响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对个案工作接案阶段主要内容在实例中的考查。所谓接案是指通过与求助者的初步接触评估他的问题,并协商使其成为服务对象的过程。本题案例所述即为接案的过程,故选A。

4、在小组工作的中期转折阶段,社会工作者的工作重点为()。

A. 增强小组成员之间的信任

B. 保持组员对整体目标的意识

C. 帮助组员解决共同问题

D. 处理小组冲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小组工作的中期转折阶段社会工作者的工作重点。根据小组的特点,社会工作者在转折阶段的工作重点在于处理小组冲突。故本题答案为D。

5、一名社会工作者早晨起来发现三岁的女儿发高烧,病情严重。但她丈夫出差在外,跟前也没有合适的人可以照看女儿,而她自己已经提前约了服务对象当天上午要进行一次非常重要的面谈。她应该怎么办?是履行母亲职责,照顾女儿,还是履行工作责任,去见服务对象?社会工作者面对的这种社会工作伦理难题属于(  )。

A. 保密问题

B. 人情与法制及规定的冲突问题

C. 价值介入与客观性的矛盾

D. 社会工作者的个人利益满足和职业的社会责任之间的冲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案例中社会工作者履行母亲职责,照顾女儿,属于个人利益的满足;履行工作责任,去见服务对象,属于社会责任的履行。故社会工作者面临着个人利益的满足与职业的社会责任之间的冲突问题。选D。

备考时间紧张,做题错误率高,准备临考突击的考生看过来,233网校临考速成班已上线,适合短期冲刺的考生。立即购买>>

相关推荐: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3月)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4月)

2015年-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