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每日一练(5.17)

来源:233网校 2019-05-17 08:41:00 字号

2019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5.17)下载App在线做题

1、五年级的小平过马路时告诉妈妈一定要等到绿灯亮了才可走,只有大家这么做了通行才会顺畅安全。根据科尔伯格的道德发展阶段论,小平的道德水平处在(  )。

A.寻求认可定向阶段

B.遵守法规和秩序定向阶段

C.社会契约定向阶段

D.相对功利定向阶段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五年级的小平处于科尔伯尔的道德发展阶段论的习俗水平。习俗水平包括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寻求认可定向阶段,也称“好孩子”定向阶段。第二阶段:遵守法规和秩序定向阶段。处在该阶段的儿童,服从社会规范,遵守公共秩序,尊重法律的权威,以法制观念判断是非,知法懂法,认为准则和法律是维护社会秩序的。

2、小亮小时候很乖巧,上初中后,常常和父母顶嘴,还总说“我的事情我做主”。小亮的父母认为他越来越不听话,亲子关系日趋紧张,于是向社会工作者求助。根据青少年阶段的发展特点,社会工作者介入的主要任务是协助小亮(  )。

A.接受父母教育

B.健全自我意识

C.克服紧张情绪

D.增强自尊自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青少年阶段是抽象逻辑思维发展的关键期和成熟期。青少年的情绪发展比较丰富和强烈.出现两极发展特征。情绪发展的两极性使青少年经常出现反抗情绪.需要加强情绪的自我调节。

3、服务对象小马患有社交恐惧症,如果社会工作者小张运用精神分析理论来开展服务,他可以(  )。

A.改变小马对社交的错误认知

B.为小马提供脱敏训练

C.分析小马的社会支持系统

D.分析小马儿童期的经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精神分析理论关注的焦点在于儿童时期的性经验对现在生活的影响。小张可运用自由联想的方法逐渐帮助小马疏解幼年经历对其现在生活的影响。

4、赵大姐的丈夫去世后.留下一对双胞胎儿子和几十万元的债务。在与社会工作者的初次接触中,赵大姐多次强调自己很没用,连孩子的日常生活都照顾不好,感到很愧疚。在深入交谈之后,社会工作者发现,赵大姐当初为了筹钱给丈夫治病曾多方奔走,为了减免医疗费用也和医院进行过多次沟通。根据认知行为理论,赵大姐现在的自我认知主要是由于(  )造成的。

A.选择性认知

B.自我防卫

C.自动化思考

D.自我了解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认知的形成受到“自动化思考”机制的影响。所谓自动化思考是经过长时间的积累形成了某种相对固定的思考和行为模式,行动发出已经不需要经过大脑的思考.而是按照既有的模式发出。

5、社会工作者小陈在社区开展单亲妈妈互助小组时,发现很多单亲妈妈不能及时参与小组活动的主要原因是要照顾其年幼的子女。小陈决定运用生态系统理论来帮助这些单亲妈妈,他应该(  )。

A.鼓励单亲妈妈更持续地参与社区服务活动

B.协助单亲妈妈平衡家庭与自身发展的需求

C.鼓励单亲妈妈向家庭争取更多的个人空间

D.协助单亲妈妈了解自身的独特性和个人经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用生态系统理论处理问题,必须将个人放到整个社会系统中去解决问题。如果只是封闭在家里,就无法利用系统中的资源。持续地参与社会服务活动,就会发现国家、社区中有很多资源是可以利用的,能够帮助她解决所遇到的问题。


讲师为你梳理各科90%核心考点,送教材+纸质版《黄金考点+思维导图》等,零基础也能一次过全科>>

相关推荐: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3月)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4月)

2015年-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