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社会工作师中级法规与政策考试预习试题(二)

来源:233网校 2019-12-30 10:08:00 字号

1. 餐饮行业中的增味剂、地沟油、苏丹红、瘦肉精……面对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问题,《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提出食品安全工作的目标。即通过不懈努力,用( )年左右的时间,使我国食品安全治理整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违法犯罪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A.2

B.3

C.5

D.10

2. 根据《企业职工生育保险试行办法》,下列关于生育保险待遇的说法,对于已经参加生育保险的,正确的是( )。

A.女职工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按照其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计发

B.女职工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

C.女职工因流产手术发生的医药费,生育保险基金不予支付

D.女职工生育后,因生育引起疾病的医疗费由医疗保险基金支付

3. 根据《失业保险条例》的规定,关于城镇企业事业单位和职工缴纳的失业保险费,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单位按照本单位工资总额的2%缴纳失业保险

B.职工按照本人工资的1%缴纳失业保险

C.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招用的农民合同制工人本人不缴纳失业保险费

D.省级人民政府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调整本行政区域失业保险费的费率

4. 关于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组织领导制度,《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明确规定:国务院设立全国应急处理指挥部,由( )组成,国务院主管领导人担任总指挥,负责对全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

A.国务院及各省级人民政府

B.国务院及各级卫生行政主管部门

C.各省级人民政府

D.国务院和军队有关部门

5.某市拟通过政府购买方式为失独老人开展社会工作服务,在当地只有一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符合条件。根据《民政部、财政部关于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指导意见》,若该市民政部门采取单一来源采购方式组织采购,则应事先向社会公示并经同级(  )部门批准。

A.财政

B.审计

C.纪检

D.发展改革

6.根据《社会救助暂行办法》,承担最低生活保障申请受理、调查审核职责的是(  )。

A.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 

B.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C.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

D.县级人民政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

7.国务院(  )部门统筹全国社会救助体系建设。

A.民政

B.教育

C.住房城乡建设

D.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

8.老陈夫妇均为残疾人,无劳动能力,其唯一养子小陈已结婚单独立户,有固定收入,老陈夫妇申请享受城市低保待遇。下列关于管理审批机关对其家庭收入进行核算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老陈夫妇无劳动能力,应核定为没有家庭收入

B.小陈是老陈的家庭成员,其收入就计入老陈一家的家庭收入

C.小陈夫妇是老陈的家庭成员,其收入就计入老陈一家的家庭收入

D.小陈不是老陈的家庭成员,但小陈应支付的赡养费应计入老陈一家的家庭收入

9.张某一家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张某儿子最近参加工作,民政部门终止了张某一家的低保待遇。张某认为,虽然儿子已就业,但是家庭收入仍然很低,应继续享受低保待遇。根据《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张某依法可以(  )。

A.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B.申请复查,如对复查结果不服,可越级上访

C.申请仲裁,如对仲裁裁决不服,可依法提出行政诉讼

D.申请行政复议,如对复议决定不服,可依法提出行政诉讼

10.社区社会工作者小李发现社区内一户家庭遭遇变故,该户家庭65岁的母亲与41岁的儿子共同生活,原儿媳已与儿子离婚并携孙女改嫁外地。现儿子突患罕见肌无力症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更无力赡养母亲,小李认为该户家庭中的母亲已符合特困人员供养条件,于是报告当地街道办事处。根据《社会救助暂行办法》,街道办事处在为其办理供养时,正确的做法是(  )。

A.主动依法办理供养

B.责成居民委员会代为提出申请

C.要求该户家庭成员亲自提出书面申请

D.待该户家庭儿子病情稳定后办理供养

参考答案:

1.B。

2.B【解析】女职工的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对于已经参加生育保险的,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

3.D【解析】《失业保险条例》规定,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按照本单位工资总额的2%缴纳失业保险费,城镇企业事业单位职工按照本人工资的1%缴纳失业保险费,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招用的农民合同制工人不缴纳失业保险费。故ABC项正确,故选D。

4.D。

5.A

6.B

7.A

8.D

9.D

10.A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14】,或关注微信公众号【shgzz233wx】搜索微信公众号“233网校社工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