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社会工作者经验分享:初级小白的通关经验,幸运之神青睐于我

2022-09-20 10:00:40

字号

以下内容由233网校原创征文学员分享,转载请联系授权。【进入投稿>>】 

9月7号下午三点登录上中国人事考试网,紧张且忐忑的点开了社工考试成绩查询....蓝白相间的网页,白纸黑字:综合72,实务71,幸福得犹如千树万树梨花开,幸运之神此刻青睐于我,比估分超出预期了很多,当时在饭馆我就激动的喊了出来:耶!我过了!!!

其实在很久以前就听说过“社会工作者”这个词,但是拖延症的我直到2021年下半年偶然一个休班的日子,才不经意间了解到233网校,试着咨询了233网校的老师,大致了解了社会工作师考证的相关事宜,三思之后下决心报了一个全科取证班,报考初衷也是受困于现如今没完没了的疫情之下严峻的就业大环境吧,想给自己多一条后路。备考时间我是大概在2021年12月份开始一直到第二年的6月将近大半年,不可谓不苦,然痛并快乐着,深深体会到“学海无涯苦作舟”的内涵和奋斗哲理,尤其于我这种在职考生、倒班复杂、人又不是很聪明的女孩,在备考的持久战中,合理的分配实际,充分发挥“慢”与“勤”的相互融合、相得益彰,就显得至关重要,也是我制胜的法宝。下面就浅谈一下我的通关经验和一点心得体会。

法宝一:教材之“静”视频之“动”相结合。

教材书本是一手资料,正所谓万变不离其宗,浏览一遍全书是很重要的,这在后面刷题时追根溯源寻找知识点有很大的帮助,让人常常会有一种“嗯?这道题的知识点我好像在书本哪一页看到过?”的画面感,这就是心理学上的画面记忆,永远切记:书本是无声胜有声的王牌老师。在此,给大家建议就是:教材先看综合能力,再学社工实务。我是边看学习视频然后再看教材,把视频课里面标黄字体、重点内容用笔记到本子上,就是人们所谓的笨方法,我现在依然喜欢看纸质书记笔记,感觉不写一下就记不住的样子。作用是:聆听和观看视频能调动我的思维能力和检验吸收知识的能力,这也是学习之“动”的功效,“动”要保持连贯,要呼唤心中的热情,要一如既往;而记笔记则是凸显了“静”学习的威力,“静”要沉稳如水,要笔下生花脑如扫描,要边写边记写后复记方能入心入脑。如此“动”“静”结合来学,到了后期很多知识点就能在做题时不经意地显现出来,让你在刷章节题、真题和套卷时助一臂之力。

法宝二:做题重在一个“悟”。

章节题+模拟题+历年真题+错题整理必不可少,学一章做一章,这是我的做题习惯和风格。我会根据当天的排班及时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比如早班时我会利用傍晚+晚上的做多几章的题目;晚班我是九点下班,即使在不想看书的情况下,也会去做一套真题。然后在学完综合、实务两本书之后,我就开始做历年真题,其实我个人觉得就做前5年的真题就可以了,因为2022年教材知识点有新增,所以当时我是用的2021年的旧教材和2022年的《黄金考点》(PS:小白学友们,这本堪称社工考试的“葵花宝典”,强烈推荐!)。当然,我第一次做真题套卷,那是被区区50分出头的刺眼的分数给打击得无可奈何花落去,就要考验心态的时候了,我是山东女孩,有着与生俱来“泰山崩于顶”却依然能微微一笑的淡定。50分这个真不怕,我就把我的错题对照着书本一一记下来,或是反复琢磨,或是请教学友,总而言之学深悟透弄懂为止。不过后期因为时间很紧促,所以我就把错题内容用荧光笔画出来代替记本子上了,怎么画,画什么,也是很有考究,一个是画关键词,用红笔圈出来;一个是勾出题干,从庞杂的题目中找出有用的题干,一开始可能不怎么会勾,思考多了,总结多了,就会养成习惯,遇到题目时就会如雷达眼“扫”出关键题干字词。且,错题多了,也就记得多了,题感也自然而然的上升了,题感实则就是潜藏着的“悟”,需要慢慢激发出来。

法宝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孔子有言: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这句名言用在社工备考学习中同样受益匪浅。一个人学习有时候难免闭门造车,不妨走一走改革开放之路。备考这大半年里,我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线上小伙伴,大家在此期间从陌生到熟悉,从谨慎到开放,一如社工三大方法之一的“小组”模式,包含了试探、谨慎、好奇、渴望、交流、互动、转折、冲突、调解、共勉、展望的元素,在互动中学习,于鼓励中成长。因为2022年6月份考试,所以4、5月份是我们小伙伴们刷题刷的最勤最猛的时候,我们会互相给群里的小伙伴截图发题,从早到晚都定期、不定期的讨论;然后遇到不懂的题目就去群里询问和探讨,再找到书本上的知识点画出来,找不到就记笔记,记关键词。由于我的工作是早晚班倒班的,后期白班的时候我会从晚上8点学到1点,晚班9点下班,哪怕夜里10点都会刷一套真题,套卷80题都会严格要求自己在80分钟以内答完,然后第二天会从书上找到内容画出来(注意:这时候就不记笔记了,因为时间临近考试时间已经是不够用的了)。我们群的小伙伴真的是非常有学习劲头的,这也是我最庆幸和最感恩的地方,能遇上,得之我幸。比如哪天下了班很累,不想学习,但是一看到群里的小伙伴们在晒题,晒历年真题的分数,学习劲头就立马上来了,毫不夸张的说,在最后两个月的冲刺阶段,我们群里都是早上睁眼就看到题,半夜一点多也能看到题。如此的题海战术,不仅可以反复巩固知识点,也可以学习他们的方法和技巧,揣摩他们的解题思路,再反思自身的不足和困惑,兼容并蓄取长补短,很多时候会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意境。

写在最后的总结:

备考时间安排大致就是两个月学一本书,留两个月做题,珍惜碎片时间,哪怕只够看一道题。现在2022年的成绩已经出来了,不出意外的话,2023年社工考试应该也安排在明年六月份,所以想备考2023年的小伙伴现在就可以开始学习啦。所谓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粮草未动,兵马先行,趁时间充裕,大家可以试试我的那个笨方法(偷笑),当然了,233网校会是你备考路上的杀手锏,老师出高徒,让你的社工赶考之路锦上添花,硕果累累。

PS:努力+坚持+反复学习,最终会收获理想的成果!

已经投稿的小伙伴们记得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4】方便联系稿酬事宜!!!

目前233网校原创征文助力通道已开通,微信识别下图小程序,快来为你喜爱的文章打call吧!

经济师有奖征文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