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社会工作持证人数增至73.7万人,这个职业为啥这么火?

2022-05-07 17:31:25

字号

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制度是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一项核心制度,由民政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建立,分为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和高级社会工作师三个级别,采取全国统一考试和评审的方式开展评价。截至2021年,全国共有73.7万人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

★推荐:新版黄金考点/历年真题集,0元包邮,每周四邮寄

★推荐:临考速成班上线啦!15+小时直击考点逆袭锁分

01全国持证数量情况

在民政部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副司长提到,自2019年以来,考试报名人数以每年10余万人的数量逐年大幅递增,而2021年报考总人数更是达到了80余万人,创历史新高!截至2021年,全国共有73.7万人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其中助理社会工作师55.95万人,社会工作师17.7万人。

数据来源:民政部

随着近年来我国社会工作岗位的不断开发、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社会工作服务站点的不断增加,社会工作职业化、专业化程度显著提升,对社会工作者的评价需求也相应提高。

02报考人数持续增长


自2016年以来,考试报名人数以每年10余万人的数量逐年大幅递增,2021年报考总人数更是达到了80余万人,创历史新高。从考生来源来看,有社会福利、社会救助、慈善事业、志愿服务、社区治理、婚姻家庭、精神卫生、医疗协助、残障康复、教育辅导、就业援助、职工帮扶、纠纷调解、应急处置等领域的工作人员,还有部分应届毕业大学生。

03这个职业为啥这么火?
(一)政策支持,社工人才需求大

近几年,全国范围内社区工作者招录人数明显成上升趋势,而对于在招聘考试中能加分同时要求持证的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报名人数也不断增多。

另外,民政部在《“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中明确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具体指标,即到2025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达到200万人。

此外,随着社工站的建设推进,各地区也对专职人员提出了相应的要求:例如,湖南省乡镇(街道)社工站专职人员第一年需要相关专业或从业经验,第二年一半以上的专职人员需持有社工证,第三年则是全部社工站的专业人员都需要持证;浙江省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应配备持有社工证的专职人员不少于3人;天津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的驻站社工一般为2-3名,而具有社会工作专业资质的社工不少于1名,并且所有驻站社工在承接社工在项目两个年度内全部具备社会工作专业资质。

(二)证书含金量高,考证奖励多

各地通过各种奖励措施鼓励社会工作者考取职业水平证书,以此来提升社区治理的专业化水平。例如,在江苏无锡滨湖区,助理社会工作师每月补贴500元,社会工作师每月补贴800元,高级社会工作师每月补贴1000元。

查看更多持证奖励>>

(三)服务领域广,发挥空间大

目前,民政、残联、妇联、工会、慈善组织、社会团体、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街道办事处和居委会等领域从事社会工作的较多,同时还大量分布在青少年事务、职工服务、禁毒戒毒、矫治帮教、卫生健康、教育辅导等领域,日益成为服务人民群众、化解社会矛盾、创新社会治理的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

特别是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工作中,广大社会工作者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发挥了重要的专业引领和人才支撑作用。

04临近考试,该如何冲刺?

2022年社会工作者考试只剩一个多月的时间了,为帮助广大学员顺利通过考试,233网校将于5月16日-5月17日举行社会工作者考前30天冲刺秘籍直播活动,届时233网校讲师将零距离指导学员,现场答疑解惑,帮助学员进行最后冲刺!详情如下:

直播时间直播主题主讲老师预约直播
5月16日 19:30-20:30
中级社会工作者考前30天冲刺秘籍
刘晓晨预约直播
5月17日 19:30-20:30
初级社会工作者考前30天冲刺秘籍
刘晓晨预约直播

直播内容:

(1)考前30天复习规划:233网校讲师针对考前30天复习内容帮助大家合理规划,帮助大家利用有效的时间获得有效的学习效果;

(2)思维导图框架梳理:对本书重要考点用思维导图的形式进行梳理,为学员精彩解析,帮助考生考前巩固记忆;

(3)经典真题解析:解析真题,归纳出题规律及高频考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