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在职考生一次性通过初中级社工,就靠这三点

2021-03-03 09:19:57

字号

以下内容由233网校原创征文学员分享,转载请联系授权。【进入投稿>>】 

本人2018年考过了初级,综合78、实务84,2020年一次性考过中级,综合71、实务、法规分别69分,低空飞过,有点侥幸,还好一次过了。回顾一下这两次的考证的情况,觉得中级还是有点难度的,特别是实务,之前看大家的分享有所启发,所以我也复盘一下我的复习之路,希望可以给后来的考友们一点帮助吧。

首先是要找到自己考试的动力。我考社工证,是冲着考证补贴去的,当然,很多人是热爱这个行业,或者希望提升一下自己的专业知识,这些都更值得敬佩,且更有动力。2018年,因为我工作所在的部门就是管理社工的,所以才知道有社工证这个东西,单位为户籍失业人员举办了初级培训班,而且考过了有补贴,领导也鼓励我们考这个证书,简直天时地利人和,不考没天理,所以我跟几个同事一起报考了初级。可能你们决定考试后有各种理由进入不了状态,但是不管怎样,请找到你的动力,每当你想放弃的时候,你就回想一下,你为什么考社工证。有了这些动力,才更容易坚持到达目的地,不是吗?

第二点就是要报课程。很多人对着书看不进去,在网上找资料费时又费力,我觉得报个课程还是很有必要的。专业人做专业事,很多人都是在职备考,所以请将你有限的时间交给专业的老师。我考初级的时候是单位组织的线下课程,考前一个多月才开课,第一天上课才拿到课本,利用周末的时间,两科轮流上,时间安排得紧紧的,大夏天的,路上来回都挺难受的,原本满员的课室,后来慢慢人就少了,为了拿补贴,我坚持上到最后,不然我真的不敢去考试啊,时间紧迫,没基础,自己看书根本看不懂,其实老师讲得不错,风格幽默,还划重点,据说上课的通过率还挺高的,我很多同事都通过了考试。虽然老师讲一遍我记不住,但是所有课程听下来,会慢慢的培养一点社工的思维,有点类似于社工的伦理,就是我们平时这么做,但是作为社工又应该怎么做,这对我们考试做选择是比较有帮助的,所以真的非常建议找老师的课程听,毕竟老师们专业研究了那么多年,经验之丰富不是我们自己看看书能比,当然前提是有质量的课程,不是所有讲课的老师都是好老师。所以考中级的时候,我就想自己报个班,因为疫情原因,只能线上课程,考虑时间成本和考试难度,我报的是无忧班,反正考过了补贴可以把学费赚回来。有老师带领你的好处很多,一是有系统的课程规划,什么时候学哪科,哪个模块是重点,都安排得明明白白的,只要跟着老师的节奏就行,特别适合我这种懒人。还有就是有问题可以请教老师,有经验的老师甚至知道你哪里会有疑惑,提前就给你解答了,还会将课本里散落的知识提取考点给你串成一条线,会提取一些考点、复习精华等。我有个同事是老社工了,我们一起复习的时候我觉得他已经学得很好了,不需要报班跟老师学,有时候我们有问题还请教他,但是他法规居然考了三次还是没过,现在想想,我觉得多次不过一定有自己不知道的复习误区、知识盲点,有老师指导一下可能就有所提升。

第三点是营造学习氛围。一是创造能让自己专心的环境。白天工作忙,经常被打断,所以我拿到教材后开始利用晚上下班的时间在单位学习,有的人可能下班后还要兼顾家庭,而我是在家里我就想躺着煲剧或者玩王者了,单位的气氛能约束一下我。其他的图书馆、咖啡馆也推荐,主要是找一个能让自己潜心学习的地方。但是不管怎样,最好每天抽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复习,233会员是有统计你学习课程的时间的,还排名,很直观,看完一个章节后面还有配套的习题,大部分是历年真题,如果是教材改版新的考点老师也会出模拟题,这点很重要,可以加深你对知识点的理解和记忆。正确率我自己不在意,错的标记一下打算留着考前复习。二是找队友,营造学习的氛围。考试时间公布后,我就邀请同事一起考,还建了交流群,这样的好处是,看到别人学习,我就不会那么想偷懒了,会有紧迫感,遇到一些有价值的题目还会发到群里讨论一下。而且我也加了网校的微信群,可以在群里了解到一下报考的信息和复习资料,交流一下学习经验,群里的同学都很好,无私分享。在此我也建议大家有好的东西拿出来分享,相互交换有价值的信息,因为这是考证,我们之间并不存在竞争关系,不像公务员一样别人考好了你就没机会了,考证是考过合格线就行,别人考多少对你都没影响。

最后,分享一下其他一些小技巧。一是记区别关键字。个人觉得考试都是理解+记忆,如果考点很多,实在背不下来怎么办?很对人推荐自己整理逻辑思维图,但是时间紧迫的时候我连逻辑图都觉得浪费时间,后来我复习的方法是提取关键字,也有点像思维图,只是不画,例如实务的各种理论,记一段话很容易混淆,长得像双胞胎一样,但是将各个理论拎出来,对比理解哪个理论重点是什么,将区别点提取关键字,可以是几个词,也可以是短句,背一句话总比背一段话要轻松吧,而且也方便理解,考试的时候,就可以将这些关键字写在前面,然后再自己展开写,这样也方便阅卷人,分数可能就高点,因为实务都是看关键点给分的。做综合、法规的选择题也是这样,用区别关键字来判断。二是准备几种颜色好看的记号笔,我是边听课程,边在书上按照不同的重点用不同颜色在标记出来,既可以让自己复习心情愉悦点,也方便区分重点。三是通过题目找考点,很多人都觉得三本书那么厚,到底哪些才是考点呢,个人认为可以通过题目反推考点,所以认真做题并分析很有必要。每个章节课后的习题、历年真题(最近两年即可)、模拟题都要做,题目的价值不仅仅在错题,我建议可以试着跳出题目来看全局,最后将你做过题整体看一下,哪些题目总是经常出现,它主要考的又是课本的哪个知识点,多次出现的知识点很大概率都是要考的了,注意,是知识点,不是题目,通过分析题目背后的知识点,然后针对这个知识点一个一个去击破掌握,分数就是这样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

每一个认真进取的人都是闪闪发光的,等你走过这些坎坷,会感谢你现在的付出和努力的,加油,考证人!

经投稿的小伙伴们记得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4】方便联系稿酬事宜!!!

目前233网校原创征文助力通道已开通,微信识别下图小程序,快来为你喜爱的文章打call吧!

经济师有奖征文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