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备考经验:非社工专业的我如何一次过中级社工师(图文)

2021-02-02 11:23:38

字号

2019年开始,我逐步意识到每年目标不要太多,完成一项大目标即可,于是从2020年开始,我对学习目标进行了断舍离,便立下今年目标——社工师中级职称。

其实,这个想法早在2006年就有了,只是由于工作繁忙,无从下手。2019年,我负责筹建养老项目,社工师再次走入到我的视线,我认识广州一位养老院院长,为了深入了解学习养老行业知识,将养老相关证件一一考取。2019年我学习考取了护理员证书,接下来又考了健康管理师证书,为了以后养老院的发展,考取社工师再次成为我的新目标。

在于社工交流过程中得知,真正懂行的社工特别是又懂社工又懂养老的社工是相当缺乏的,我们在筹建过程中,将社工师定位于专业技术人员,享受每月近8000元月薪,随着养老机构的发展,社工师也要随着规模的扩大而增加,社工在养老行业起到较为重要的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作为养老机构的管理者,如果没有专业技术无法专业的执行管理职责,抱着这一信念我决定全力以赴报考社工师。

1

由于我是研究生学历,在原医院从事过与社工相关的志愿者组织活动,所以,很轻松的报考并通过了审核,接下来就是如何学习的问题了。我记得自己高考第一年只考了298分,通过一年复习,考了503分,就是因为方法得当才取的这么大进步,报考博士考试时裸考也能过专业课,用对的也是方法。所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达到好的结果一定要方法得当。于是我马上到网上购买了教材,谁知道看了教材我头大了,三本像砖头一样厚厚的书,看几页晦涩难懂,特别是晚上看书一看就睡觉,真的有些后悔自己报考了这个考试。针对这种情况,还有没有其他办法呢?我想到了视频教学,于是便上网搜索课程,无意中搜到233网校社工师课程,记得精品课好像是600多元,高端课程是1238元,思考了下,自己是第一次参加社工考试,又听说很难,通过率不高,干脆报高端班吧,况且过了以后政府还有1000多元的补贴,等于没花钱拿个证书,再者今年不过明年可以继续学习,少点花钱。

2

既然花了大价钱买了课程,就要认真对待,这个时候也没有想到过什么方法,只是记得高考时有一招我用的比较娴熟,比如政治和历史书,我反复看,反复研读,书本看了不知道多少遍,看到最后我自己完全不用翻书就可以知道那个原理在哪页,其实,出题人万变不离其宗,不就是原理的扩展吗。知道了这点,我就按照这个思路一遍遍反复听老师讲的视频,第一遍将所有233网校几个老师的视频全部听过一遍,根据个人喜好选择接下来反复听的老师,再反复听自己认为讲的比较好的老师的课程,刚开始2遍用正常速度听,之后就用快进反复听,对于期间有不懂的章节,再反复听,知道弄明白为止。听完几遍课程后,接下来就是做题,遇到不会的题目233上面有标注,看它的解析,然后再回到视频课程中听讲。

针对比较难的实务部分,我也觉得无所适从,后来听了刘战旗老师的课,他答题思路非常明确,方法独到,我认为非常值得学习,所以他的课我听了2遍,其实题目是没有怎么做,主要是掌握答题思路,字写好点。还有一门法规,这门课程放在最后的时间完成,毕竟很多是背诵的,不过这次考试背诵的考的不多,主要还是理解。也是反复听课,做题。通过反复听,对照233网校发的思维导图和部分大纲,逐步在自己脑海中形成三门课程的知识脉络(这点很重要)。

以上是第一阶段所做的工作,临近考试一个月多点时间,我便开始做真题,遇到不会的不懂得看解析,再搞不懂的在233网校的微信群里交流心得,问网友。另外,每次复习对照之前的思维导图回忆知识点,不断熟悉知识点。每天抽空做做每日一题(自己也要工作,只有晚上和中午才有点时间),逐步将视频内容变少,形成知识框架。我的书本基本是崭新的,没有动几页,基本都是看视频。

3

在备考过程中我曾经也有多次放弃的念头,总觉得这个考试与自己无关,干吗要自找苦吃看书考试呢,不过一想到自己拿到证书,成为养老领域社工的种子选手时也就打消了这个念头。临近考试一周,我开始做最靠近2020年的真题,按照时间规定答题,好几次答题分数都不理想,甚至考了50多分,而实务我也没有真正做过题,只是分析答题思路。但是,我记得老师说过基本做了真题能考到50多分近60分都会过,这句话坚定了我的备考信心。考试当天我开始本着无所谓的心态参加考试,考场上看着很多年轻人参加考试,心里默默为自己打气,40多岁的人还来与他们一起拼搏,说明自己还可以。考过考不过都无所谓,自己努力了剩下的交给命运做决定吧。两场考过,感觉很多是非题,答案拿不准,最后一场想要放弃,后来也觉得做事不能有头无尾,还是坚持考完实务,真正的实务答题还是第一次,不过拿到题目后看了几个问题都不太难,于是按照刘老师的思路进行答题,虽然写到手软,还是坚持将所有的题目答完,最后剩余不到10分钟时间,看到整洁的卷面和条理的格式,终于舒了口气。

4

考试结束后,接下来群里每天炸了锅一样议论考试的题目和答案,偶尔自己也会说两句,接下来就是真题答案估分,听了233网校老师对真题的分析和答案,感觉综合应该70多分,实务有部分题目答错方向,法规迟迟没有出估分答卷,但是看着群里小伙伴的议论感觉很多答案不太对有争议,也在想,大不了再来一次,应该可以过2门吧。老师也说很多题目答案只是代表他本人的看法,国家这类考试不会给标准答案。

5

本来预计是1月初出分数的,推迟到了1月14日出分数,登陆国家人事网站查分,65,61,65。惊喜溢于言表。努力没有白费,感谢233网校,感谢群里的小伙伴,感谢家人无怨无悔的支持。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