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零基础,在职医务工作者2个月备战中级社工的经验分享!

2020-11-18 09:58:39

字号

开门见山,这不是广告,只是我个人的真实心得,因为我自己考试前很迷茫不知道从何下手,所以在网上查找前辈们的备考经验,从而得到了帮助。我写下这篇文章的动机就是希望今后像我当年一样迷茫的备考生可以看到这篇文章,并对备考有所帮助。

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在医院机关部门工作,由于工作年限足够,虽然有资格直接报考社工中级,但是真的是一点实战经验都没有,更别说是理论了,所以我这篇文章应该会帮助到很多像我一样想考社工却零基础的小伙伴们。很多人问我在医院上班为什么要考社工中级,其实我也是今年才接触到社会工作者这个词汇,了解之后我才发现,原来社工证含金量这么高,社会工作者未来的发展前景这么好。虽然现在齐齐哈尔市还没有专业的医务社会工作者,但根据我国的政策和对专业社工的重视程度,我相信不久的将来,齐齐哈尔市专业社工一定会普及到千家万户的。而且还有个小私心,明年我想参加公务员考试,提前考下来也方便今后的福利,哈哈。

相信不用我多说,能看到这篇文章的人,应该都是看到了社工证的价值。言归正传,下面我将分阶段着重讲解一下我的学习方法。

备考时间:2个月(2020年8月25日~2020年10月30日)。

备考科目:中级综能、中级实务、法律法规。

第一阶段:依次观看233网校的刘晓晨老师讲解的中级综能、中级实务和杨立伟老师讲解的法律法规的教材精讲班内容,这样可以对社工中级考试内容有一个整体的把握。观看时要把老师讲解的重点用笔在书上做出标记,比如知识点的星级程度,哪些知识点考过,哪些知识点反复考,哪些知识点必须背下来等。还要把章节占比搞清楚,哪些章节是重点章节,为冲刺阶段复习分值高的章节提前做好准备。这个阶段我用了1个月的时间,其实是有点拖沓的,因为平时上班,下班还想有点个人时间,导致后面复习时间就很紧,所以建议备考的小伙伴尽量把第一阶段控制在15天,不要超过20天,因为亲身经验得出冲刺阶段是可以7天看完三门课程全部精讲网课的,而且离考试时间近,细节记得特别扎实。

第二阶段:当我学完第一阶段,我觉得社工中级也就这样嘛,很简单很容易理解,可是去做练习题还是费劲,学得快忘得也快,大面看着眼熟,一到细节就蒙圈,所以我决定再看一遍教材精讲网课。第二次看网课我才意识到,听一次根本不够,因为第二次看的时候我会怀疑,这个知识点咋没听过呢,哈哈,不知道大家会不会有这种情形。第二阶段备考顺序不同于第一阶段,因为我知道我一定会看第三次,也必须看,所以我把第二次备考顺序进行调整,依次是法律法规,中级综能,中级实务。这里给大家解释一下,法律法规考的是记忆力,因为它考的都是细节,比如时间、日期、金额、人数、部门等。而且考试第一科就是法律法规,所以一定要留到考前最后几天复习,这样考试的时候细节才能记得特别清晰。而中级综能考的是理解力,考察你是否真正理解那些理论的内涵,是否可以应用到实际工作中,考试中就是看你是否可以把相应理论与工作内容和语句相匹配,其实你只要做到可以用大白话解释那些专业术语就一定没问题,不用死记硬背。可中级实务是一定要背的,但是背的也不多,掌握一些专业术语当论点,论据就结合题干内容随便说就可以啦,所以一些前辈们才会说自己是抄题通过考试的,因为题干就是论据。中级实务的答题模式最好是总分总,比如1总说题干中对象有以下几方面问题,2分就是论点+论据(论点就是刘晓晨老师让背的那些条目,论据就是题干内容加上自己一些话即可)3总结一下题目问题即可。当然,第二阶段只看网课是不够的,一定要配合做练习题,我买的是教材配套练习题。拿法律法规举例子,先看第一章网课,看完立刻做第一章习题,有不会的题目是非常正常的,这个时候立刻去翻教材,如果是网课中老师没有涉猎到的内容,立刻用笔做好标记,方便今后复习。中级综能也是同样的复习方法,而中级实务因为是简答题,所以直接看题和答案就可以了。但是说实话,中级实务的练习题我一道都没看过,因为时间太紧,还要三刷网课,自身不够自律,所以就舍弃了,但还是建议大家有时间一定要看一遍,学习参考答案的答题模式、思路和方法。这个阶段我用了20天,其实效率并不高,大家可以控制在15天,这样大家可以再多一轮复习时间。也可以看看网课中的真题讲解,学习解题思路。

第三阶段:考前最后10天,我开始3刷网课,顺序依次为中级综能、中级实务、法律法规。排序原因之前已经讲过了,这里就不再赘述啦。具体方法是大块时间刷网课,小块时间做整套的练习题。除了配套练习册,还可以用做题软件,而且软件做题有个好处是它有解析,出门在外不方便翻书,软件练题是不错的选择。另外,不知道有没有跟我同病相怜的小伙伴,就是看题时我必须先把答案写好然后直接背,如果是先自己做再核对答案,考试出原题(考试基本没原题),我可能会选择之前自己做的错误答案。虽然是提前写好答案,但是如果遇到不明白这道题为什么选这个选项的时候,我会马上找书一探究竟,以后再遇到类似题型就会想起自己之前翻书找过,知识点记得也更扎实。如果有时间的小伙伴,可以增加至第四轮,方法同第三轮。

考试第一天(2020年10月31日):可能是因为黑龙江省考试人数太少,全省的考生都要到哈尔滨考试,齐齐哈尔为什么就不能设置考场。跑题了继续说,在火车上我先看了一遍233网校整理的法律法规考前14页纸(14页纸梳理了大量的考点,非常实用,另外第三阶段复习法律法规时,我一边看网课,一边在14纸上做补充,这样就不用再翻书了),剩余时间又看了2套法律法规的模拟题,不确定的立刻翻14页纸。到站后先去熟悉了一下考场位置,简单吃过午饭后又看了1套模拟题。提前1小时到达考场,排队时和进入考场后又看了一遍14页纸,考前10min去一下洗手间,上交与考试无关的物品后就准备考试了。今年法律法规的题不简单,知识点考得很偏,很多考点都不是老师讲的重点,也难怪社工考试一直都是考之前没考过的知识点,你永远都不知道它下一年会考什么。除了教材内容考得偏,教材外内容也考了不少。所以大家复习法律法规一定要注意教材中的小细节,教材外的相关知识也需要积累。我就吃亏在没熟读教材,今后参加考试的同学们一定要认真看教材。第一科考完就忘记它,不要核对答案,影响后两科考试心情。吃过晚饭后,就继续看中级综能模拟题,晚上22点准时休息。如果休息不好怕考试不精神,可以像我一样,早上咖啡,中午红牛。

考试第二天(2020年11月1日):考前有时间就继续看中级综能模拟题,其他考前准备就不再重复叙述啦。今年中级综能题出得很有讲究,4个选项很容易排除2个,另外2个就需要动脑筋啦,而且题型有难有易,有白给的路边题,也有拔高题。考完中级综能心情很好,因为考得都是老师讲的重点,不像法律法规,感觉中级综能考得都是自己复习过的内容。简单吃过午饭后立刻准备最后一科中级实务,我先把老师让背的论点全部背了一遍,因为平时看网课时就跟着老师背,所以现在再背就比较容易些。剩余时间看了一遍前两年的真题,又看了2套模拟题。考试写到手臂差点断掉,也预示着痛苦的2个月终于结束啦。

估分:法律法规67.5,中级综能71.5,中级实务客观题看命吧!哈哈!

在这里,我想感谢一下233网校的老师们,真的不是广告,也没有广告费。我是一个惰性很强的人,让我自己看书也看不进去,多亏了风趣幽默、讲解透彻的刘晓晨老师和普通话虽然不是很标准但却很英俊的杨立伟老师,哈哈!其实我对老师非常挑剔,老师个人多优秀并不是重点,重点是讲课要吸引人,要让我有听下去的欲望。如果不是你们2位精彩的授课内容,估计我这个非科班出身外行人早就放弃了也不一定。

最后,预祝2020年参加社工中级考试的考生们都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也感谢愿意浪费时间阅读我不太专业文字的小伙伴们,希望可以给大家带来一些帮助。

233网校有奖征文活动来袭!行业情报,考证进阶,职场干货都可写,只要内容够精彩,丰厚稿酬奖励你,投稿走起>>

640x160.jp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