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经验分享:过来人谈助理社工师的一次性通关经历

2020-11-10 14:49:56

字号

3年前,我进入社区工作,从最开始对社区考取证书的一无所知,从无到有,付出了些许努力,仅仅一次就考过助理社工师的经验,写下来和大家分享:

在我刚入社区的时候就听说了,在社区工作的专干可以考社工证书,但是在报名上有要求,必须学历和社区工作年限达到规定后才能参加考试,毕竟在考试前审核材料的时候会很严格。例如:像我这样,拥有本科学历但是非社工专业毕业的人员,可以在社区工作经验满2年后报名参加助理社会工作师考试,也就是大家说的初级社工考试。

刚入社区,社区里的前辈们就给我们讲述了她们考了5年,还没考过初级证书的经历,使我了解到了想要考取社工证的难度是相当大的,但是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去学习,想着利用2年的时间来学习,就算没考过,那么我也学到了新知识,好的心态,就是好的开端。

第一年的时候,同事给了2本过时的2015年的考试书,我开始翻书做笔记,过了一个月,就学不下去了,书太枯燥,许多知识点看不明白,后来达到一看书就能睡着的境界。这种学习方法不行,我便上网搜经验、QQ群上搜“社会工作者考试交流”加群找交流经验,但是关于社工方面的经验少之又少,无奈之下,我只能随时关注QQ群,继续看书盲目学习。

第二年的时候,我总结经验方法,把同事的过时书扔掉,我重新买了社会出版社出版的新书,我的学习计划是边看网课在书上划重点,边做历年真题,一遍遍加深知识在脑子里的印象,学累的时候就找到一些轻松的事情让自己放松下。但实际上,周末在家听视频学习的时候,不到10分钟就会困的睡着,就这样,困了睡,醒了学,折腾了几个月才把2本书的视频听完一遍。我说真的,学习真是个枯燥的过程,看书、看视频都容易使人发困睡觉,就算努力看完所有视频,过段时间也忘记的差不多了,另外,做历年真题时集中注意力很难,经常大半天过去了,也没做完几道题。

在临考前的2个星期,我感觉到巨大压力的到来,之前断断续续学的知识也想不太起来了,如果因为学习不到位而错过这一年的考试成绩,那么明年还得继续饱受这种折磨。一想到明年继续受这种折磨,我就倍感压力,这一年,我错过了很多美好,三月的生机,四月的新艾,五月的花香,只为在考试月份“60分万岁”,是时候进行冲锋了。在最后的2周内进行冲刺,我白天在单位上班,晚上回家听课到11点钟,在这2周的时间里,我在饱受到压力的催促下,精神亢奋,竟然把2本书的视频全都看完了,同时也把之前做的历年真题从头到尾研究了一遍。最后的2周努力使我信心倍增,想到高考的时候都没这么努力过,我也是醉了。考完试我估算了一下成绩,综合还可以,实务差一点。

最终成绩下来的时候,我差点喊出来,实务以62分擦边过了,估算差一点的实务竟然过了,雀跃欣喜的心情溢于言表,努力没有白费,通过这次考试,我总结学习方法的重中之重就是要听视频,听完视频后容易理解书上的知识,也能学习到历年考试的重点范围;另外就是做历年真题,能有效了解考试的形式;如果再有更多的时间也可以做做模拟题,巩固知识点。

以上是我的考证经验分享,谨以此文献给身处努力考证学习的朋友们,希望我的分享能给你们增加自信心。

233网校有奖征文活动来袭!行业情报,考证进阶,职场干货都可写,只要内容够精彩,丰厚稿酬奖励你,投稿走起>>

640x160.jp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