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直播回顾,2020年社工考试报名启动,这些你需要掌握

2020-08-06 11:03:08

字号
摘要: 随着各省份陆续发布2020年社会工作者报名通知,相关报名事宜以及接下来如何备考提上日程,233网校刘晓晨老师为广大考生带来一场报名与备考相关事项的直播,帮助学员顺利通关~

2020年7月24日,人事网发布报名提醒通知,各个省份的社会工作者报名于8月份陆续开启。截止到8月6日8:00,已有河南、西藏、重庆、四川、新疆、江西、福建等15个省份发布了2020年社会工作者报名通知了。

为了帮助广大考生更好的了解报名的相关事宜以及接下来如何备考,233网校刘晓晨老师带来了一场线上直播课。刘晓晨老师就“社会工作师前景、考试报名事宜、如何有效备考以及时间安排”等内容,进行了一场精彩的直播。

此次直播可谓是干货满满,学员们也是听的极为认真,并纷纷表示解决了很多备考困惑。对于没有赶上直播的同学也不用太着急,233网校对直播提供回放功能,让大家及时学习。(点击图片即可听取直播回放~)

image.png

福利时间~233网校老师对直播的重点内容进行了梳理,整理了相应的重点,方便考生更好的理解和学习(建议收藏噢~)

一、社会工作师前景介绍

1、国家重视,人才缺口大

(1)根据《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有关规定:2015年,社会工作人才总量达到200万人;到2020年,社会工作人才总量达到300万人。

(2)2019年,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人数达到了53.3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超过了140万,可见,对社会工作人才的需求还有很大的缺口。北京、深圳出现落户积分。

2、就业范围广,发展前景好

(1)通过社会工作者考试,顺利拿到社工证后,可以从事的工作范围会更广,可以是医院、学校、社区、社工机构、基金会、企业、福利院、养老院等。

(2)优秀社工可晋升公务员。同时,考取社工证,可以为社区招聘考试免笔试或者加分,从事社区工作的人员每月也会获得相应补贴。

(3)就业方向:企业CSR 、公益服务咨询、基金会、国际发展组织、群众性团体组织、福利院、社工事务所、社区。

image.png

图片来源:中国发展简报

3、持证上岗,大势所趋

(1)成立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求专职工作人员中应有三分之一以上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或社会工作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

(2)事业单位招聘、公务员考试招聘、社区招聘、社工机构招聘中都明确说明有证书者优先,甚至有些地区的招聘明确要求具有相关的证书。

4、证书含金量高,激励措施大

(1)近10年通过率(见下表)

image.png

(2)人社部民政部双认证,证书含金量高。同时,近年来报考社工的人数在逐年递增(如下图),未来考试的难度增加的可能性很大。

image.png


5、政府补助待遇,国家高度支持

为激励社工,扶持社工专业的发展,各地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如提高薪酬标准、给予取证人员相应的补贴等。

二、考试报名

1、报名条件

image.png

2、考试科目

image.png


3、成绩和证书管理

(1)成绩:60分合格(三区三州除外)

(2)证书管理

初级社工考试:在一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应试科目。

中级社工考试:考试成绩实行两年为一个周期的滚动管理办法,参考人员应在连续两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应试科目。

4、报名注意事项

选对网站—认真填写信息—备齐资料—现场审核—别忘记缴费—打印准考证—提前踩点

三、高校备考建议

(一)客观题VS主观题(注意结合新冠疫情考)  

 推荐阅读:“社区防疫”会出实务题么,该如何解答?

1、客观题:重在理解、抓细节  例如:危机介入原则 

2、主观题(中级实务——案例专项班

重在逻辑:服务对象的需求及问题,社工能干什么,用什么方法。

(二)2020年度考试难度预测

初级综合(做题难)>初级实务(学起来难,做题还好)

中级综合(抽象、不好理解)>政策法规结合实际案例来分析>中级实务需要抓大放小

(三)客观题学习方法举例

1、初级实务

列举各个章节的分值情况——重难点、高频考点

image.png

2、综合能力(初级中级)

个案小组社区、政策法规、社工行政、社工研究、社工督导(中级)、社工理论(中级)


(四)主观题学习方法(中级实务)

1、章节

 (1)第一章 通用过程模式(优势视角、生态系统)

 (2)第二章 通用过程(接案、预估 、计划、介入、评估、结案)

SWV8$Z6P[1RAI~A$I@5M1JU.png

点击上方图片,了解更多实务的学习和知识讲解~

2、技巧

(1)技巧一:注意与综合能力的结合

综合能力第四章 社会工作理论(增能、社会支持网络); 督导; 小组工作的功能等

(2)技巧二:按照专题进行整理

如:社工实务中出现的各个章节的理论、社工实务中出现了评估方法的章节、服务对象的需求、问题、工作内容(对象及领域)、方法(对象及领域)

(五)有效学习计划

1、基础学习阶段

(1)课程模块:启航班+教材精讲

(2)研发资料:彩色教案

(3)学习任务:

① 通过“讲、练、测、评”四个环节夯实基础,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避免出现知识盲区;

② 及时梳理各章节知识框架,形成体系;

③ 通过考点练习巩固知识点,掌握做题方法。

2、强化提升阶段

(1)课程模块:考点串讲+真题解析+全真模考

(2)研发资料:思维导图+真题手稿

(3)学习任务:

① 明确考试重难点,压缩考试范围,有针对性的学习;

② 通过真题和经典模拟试题了解考试动态、出题方式,实现考点复盘;

③检查所学知识点是否记忆清楚,变形题目是否能够举一反三,准确作答 。

3、冲刺学习阶段

(1)课程模块:应试技巧+临考重点+考前点题

(2)研发资料:高频错题+万能模板+通关宝典

(3)学习任务:

①掌握做题技巧,提升做题速度、准确度;

②查漏补缺,回顾掌握不牢固的知识点 。

4、突击攻坚阶段

(1)课程模块:考霸速成

(2)研发资料:通关宝典

(3)学习任务:

①最大限度的锁定考试范围,直击考点,旨在临考锁分;

②按时听直播,课后观看回放复习,将老师讲解的重难点问题熟记于心。

四、复习时间安排

考试时间:10月31日、11月1日

6月-7月:基础学习,夯实基础

8月-9月:强化学习,查漏补缺

10月:冲刺突击,真题练习

2020版教材变化,5年内不会有巨大变化,因此,现在无论何时考试,早早学习是王道!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