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通关学员教你如何一次性考过助理社会工作师

2020-06-17 15:07:17

字号

中国经济自改革开放以来几乎飞速发展,随之也带动了社会工作的不断发展。我国对社会工作者的就职人员缺口日益增加,这一点从近些年国家对获得社会工作者证的奖励以及补贴措施能看出来。大部分机构对于社工都会有持证要求,在薪资上,持证社工与非持证社工有些许的区别,如果是打算做社工,或者是准备在社工这一行有所发展,那么考取社工证是必须的。

基于社会工作者证书的含金量,笔者将从下文跟大家分享如何一次性成功备战助理社会工作师考试。

坚定信念

备战初级社工考试,一定要建立起坚定的备考信念:今年一次性两门全部通过,不然的话真的很浪费时间,因为社会工作者考试每年只举行一次考试,所以告诉自己:“不成功不罢休”!

提前备考

初级社工考试综合能力和实务两个科目中,综合涉及社工的基础知识(定义、内涵、原则、价值观、伦理、理论背景)、方法论(个案、小组、社区、研究、行政)、相关政策法规;实务则涉及具体的工作实务过程、领域、方法,包括(儿童、青少年、妇女、老人、残疾人等)。总体来说可以概括为一句话:知识点繁多,细节无数。如果真的打算认真备考、好好复习,绝对不是短时间一两个月能够速成掌握的。

绝大多数是一遍工作一边学习的在职考生或者社会人士,有家有业,可以用来看书、参加培训学习的时间真的不充裕。这种现状也就决定了我们一定要留出充足的时间进行复习备考。

一般情况下,从报考到考试中间有2-3个月的时间,考生会在这个时间段集中备考。那你将面临状况就是常说的那句:时间紧、任务重!所以笔者建议,复习初级社工考试,提前6个月左右时间开始看书复习备考是充分宽裕和合理的时间。

科学合理的学习计划

在留出较为宽裕的时间备考后,先制定一个具体的学习计划表分解为期六个月的复习时间。这个计划表需包含复习科目、科目所含知识点、安排进度以及备考阶段,最后再将这些内容分配至日历表上,按照每天、每周、每月、每季直至考试去执行。

第一阶段——知识点复习

以社工综合能力(初级)科目为例,第一步是买一套选择官方指定教材,拿到教材后打开目录,浏览综合科目包含哪些章节,每个章节下分为哪些小节、有多少页。然后列进学习计划表里,给自己定个目标,每天学习多少页/或者按具体知识点分,笔者复习的时候是按综合第一章/5天,这样的安排复习进度的。把综合和实务官方教材的知识点全部列进计划表后,第一阶段知识点复习的安排也就完成了。

第二阶段——备考刷题阶段

这个阶段最好是有三轮,第一轮是学习完综合科目后进行综合的备考刷题;第二轮在学完实务科目后进行实务的备考刷题;第三轮在考前一个月进行两科目的全面复习冲刺!

真题在社工师考试中非常重要,用来巩固所学知识点,但一定要把教材学完再开始做真题。一是真题数量有限,需要用在刀刃上达到最大效果,二是如果没学完全部内容就开始做真题正确率也不会太高,容易打击积极性,影响心态。另外,做真题的时候可以给自己定个目标,比如说真题分数达到80分以上再做下一张真题,充分利用真题。在做真题的过程中,最好是准备一个错题本,将错题全部记录下来,然后查看对应知识点,把自己不会的、未掌握牢固的知识点誊写在错题旁边进行重复学习,给自己一个温故的时间,在最后考前一个月的时候可以每天留出一到两个小时来进行错题检验,真的效果特别好,避免自己做错的题,带到考场上又一次踩坑,错题集特别节约复习时间和提有效率。

考前一个月每周至少进行一次模拟考,不断的根据自己的弱点和不足进行调整,当模拟训练的次数达到了,对心态和答题的时间把握很熟悉了,这时候社工考试压力不会太大,心态也很平稳。通过初级社工考试大概率稳了!

加入备考群

建议考生最好是加入一些社工备考团队,进行互相交流。群内都是备战社工考试的志同道合的伙伴,在自己复习备考的时候遇到困难以在群里提问,同时相互学习的同时也能起到相互监督的作用。

写在最后:

对于想要报考社会工作者证书的同学来说,取得证书无疑是增强自身实力和竞争力的上等选择。如果一拖再拖,取得社会工作者证书的难度就越大,因为证书的含金量以及国家优待的奖金和补贴,使越来越多的考生报名社会工作者考试,截止到如今,社会工作者考试的考生已突破60万大关。

所以时不待我,2020年报考社会工作者考试的考生一定要把握今年的机会,好好复习,一次性顺利通过社会工作者考试,拿下社会工作者证书才是王道,2020年参加初级社会工作者考试的考生,加油!

一个人备考社工考试太没动力了!一个人走的快,一群人走的远!加233网校学霸君(ks233wx14),拉你入233网校社工微信群!

233网校有奖征文活动来袭!行业情报,考证进阶,职场干货都可写,只要内容够精彩,丰厚稿酬奖励你,投稿走起>>

640x160.jp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